作者:慧芬蔡 關鍵字:喝冰水、夏天解熱、調體溫

 

  炎炎夏天一到,門診就多了許多因頭痛、頭部腫脹、身體溫度略高、口乾一直很渴、身體很熱一直想喝水的患者。問診之下,就發現十個有九個半都是離不開的猛灌冰水。喝冰水雖然身體會得到暫時的舒服,可是實際上是過了半天後,身體反而會感覺到越來越熱,那是因為身體的熱,因喝冰水致血管收縮而散發不出去。這時,就會需要更強的冷氣來降溫,使身體感覺舒服。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身體越來越燥熱、頭痛欲裂、睡不好、一直提不起精神、身體厭倦等等。



  夏天炎熱的時候,最好可以多喝溫水,讓身體大量排汗和散熱。保持周圍的空氣流通,多補充略溫或常溫的水,必要時也要補充適當的電解質水。我姊姊在馬來西亞開了一間小型食品加工廠,僱用當地的勞工,因為該地屬於熱帶國家,所以氣候非常炎熱,工廠的溫度也非常高。姐姐原本好意要幫他們裝冷氣,可是他們拒絕了;因為他們傳統的常識告訴他們:作勞力的工作,一定要大量出汗才不會生病。所以,夏天正確的身體保養,就是絕對不要喝冰水,這樣才能維持身體勞動時的持續穩定,也不會常被一些不知名的病所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