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22)

作者:Pon Pon Lee                關鍵字:月經、調經、尿道炎

    前年,因為尿道炎看了婦產科,沒好。換了好幾家婦產科診所,都只有吃藥,也沒發現我有什麼症狀。直到有一天,尿道炎又發作了,去看婦產科時,醫生檢查發現說:我有巧克力囊腫,也就是卵巢內的子宮內膜異位,左右都有。

    當我聽到這個名稱時,既害怕又無奈,整個不知道怎麼辦。於是問醫生說:為什麼會有這個病症?醫生說:有的人是體質的關係,有的人是遺傳的因素等等。醫生問我是否月經來時會很痛,而且痛到要吃藥才能止痛?我回答說:就只有一般正常輕微的痛而已,不曾吃止痛藥。醫生就判斷我是體質的關係,建議我要開刀治療,因為沒處理掉,有1%的機會會得癌症。我再問:那開完刀後還會復發嗎?醫生很肯定地說:會再復發。只是機率會比較低,但是良性的。我又問:開完刀後我的月經會來嗎?醫生說:會。不過要先停經半年,讓卵巢休息。問完了所有的問題,醫生叫我回去考慮再做決定,然後安排時間接受腹腔鏡手術開刀。經過長久思考,在去年六月底的時候,我鼓起勇氣決定去接受手術。經過快6個小時的開刀後,醫生說我的沾黏情況嚴重,慘不忍睹。

    手術結束後,醫生問我要吃停經藥(類似避孕藥)?或是打停經針?我問說:兩者有何不同?醫生說:吃藥副作用大,打針副作用小,所以我選擇打針。打了半年的針劑,終於結束了。緊張的時刻來臨了!要迎接我的第一次月經!結果,失望落空了!第一個月沒來!我再等。結果第二個月也沒來!於是又去婦產科問醫生:月經怎麼都還沒來?醫生開藥給我吃。第三個月的月經終於來了。不過,好景不常,只有這次月經。第四個、第五個月的月經也沒來!再吃藥也沒有用。於是醫生再幫我打催經針,不過月經還是沒來。我頓時開始煩惱起來,怎麼辦? 該怎麼辦呢?

    剛好有一天聊天時,同事問我手術完後身體有沒有好一點?我跟她提一下我的月經狀況。同事便介紹我去看謝醫師,並且稍稍提一下謝醫師的治療狀況。我很納悶,怎麼有那麼神奇呢?我又經過了一番長期思考,最後決定接受我同事的建議,去看一看這位神奇的醫師。不過當我知道了看診是自費的,價位不低,一次一仟元,我嚇了一跳。但是,再想一想,為了自己身體的健康,決定瞞著家人去試一試。第一次去看的時候,還滿訝異她的看診方式。她說:要看3個月經周期的時間,才能穩定有效。我半信半疑,真的會有效嗎?看了幾次,結果月經也沒來!我開始質疑,因為一次的費用都讓我吃不消,所以就沒那麼認真去看。之後,我想一想。不行,我都已經下定決心要給謝醫師治療,就必須對她有信心。堅持看了幾次後,當我還在煩惱月經到底哪時候要來時,終於有一天,我的月經來了!第二個、第三個月的月經也都準時如期而來。我好開心!跟同事分享。 

醫師的診邊細語:

1.反覆性尿道炎最好到泌尿科或內科求診。

2.巧克力囊腫通常發生有臨床上的症狀時,才考慮治療,而手術開刀是最後不得已才用的選擇。

3.除非絕對必要,或萬不得已,最好少用性荷爾蒙干擾月經。

4.痛經通常和經血流暢不順有關;而經血過少或過多則和身體氣血狀況有關。

5.提早停經會有缺乏雌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延遲停經易導致婦女氣血虛弱。

6.停經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並不需要預防;服用荷爾蒙治療停經症候群應注意藥物的副作用。

7.人體有自然克服停經症候群的機制,只是相關器官經年累月之後,方才要啟動比較遲鈍,需要以穴道協助之。

8.穴道亦可用來調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