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承智  關鍵字:味覺異常、舌中風、舌咽疼痛

      100年04月,因牙痛就診,經診斷是牙週病發作,須要洗牙治療。因數十年未洗過牙齒,結石甚多,所以要分數次治療。就在最後一次治療中不慎被洗牙鑽頭碰到舌頭,因為當下並沒有明顯的外傷,所以就沒在意。熟料,返家後發覺舌尖有輕微酸麻的感覺,心想一定是先前的失誤所致,應該會自行復原,也就沒去管它。

 

    數日後,這一種酸麻的感覺,不但沒減輕反而開始轉移到舌面上其它的部位,同時口腔上顎出現一個5元銅板大小般之水泡,驚覺事態嚴重,立刻上網但查無結果,唯一的提示就是須找專科醫師解決。

 

    約一週後,水泡消失、但這種特殊的感覺,更以亂數般出現在舌面,於是找專科醫師求助。先就近從住家旁的耳鼻喉開始看診:未果;到左營國軍總醫院;無解;再到高雄榮民總醫院(中西醫)、還是不行,最後到高雄醫學院、也查不出病因。總之、從耳鼻喉科口開始、到家醫科、轉神經科、轉口腔科、甚至中醫,全看遍了;從抽血檢驗到藥物治療,也都毫無結果。

 

    回憶裡,在榮總看診開始是使用口內膏及漱口消毒水治療,結果不但沒效,還因此讓舌苔異常,經換醫師診斷判定是黴菌感染,治療後舌苔沒了但異味感仍在,醫師就肯定的說我的舌頭根本就沒病,是我心理有病,只要放鬆心情就會自行復原。但當下我的舌頭不但是刺、麻、涼、鹹,怪味俱全,更陰魂不散地整日纏繞著我。此外,如閉口施以負壓吸舌時還會出血,既痛又怕,真不知是得了何種怪病?能否治療?

 

    為了減輕痛苦,在治療過程中我不得不用一些自以為是的方法,如:用鹽水漱口、含檸檬片、醋、大蒜……等去殺菌用蜂膠去修補細胞;吃維他命B群,但都無效。萬般無奈,只好繼續另找「明醫」。經介紹找到某中醫診所求診,經過二個月的治療後,醫師雖強調病況已經改善了很多,但如上的感覺仍如影隨形跟著我;至此我真的絕望了!唯有持續服用中葯,期盼病情能不再惡化,就心滿意足了。

 

    一直到今年(102)年初,見到久未碰面的張志寧老弟,印象中他是一位久病纏身行動不便的痛苦病患。多年不見,如今已脫胎換骨、談笑生風、行動自如。好奇之餘加上網上的求證,得到了寶貴的資訊──是謝醫師的傑作。因此、決定立刻向謝醫師報到,就在今(102)年1月14日得到謝醫師的首肯,開始接受神奇又專業的「氣功穴道按摩+拔罐」療程。

 

    在初次的檢診,謝醫師的雙手自額頭開始、横壓雙眉、壓過耳前、下壓耳垂下方穴道、嘴巴四周、再滑過頸部、一路按壓到胸部肋骨、除雙眉外,是壓到哪哪就痛,謝醫師就明確道出我的病況:「是舌咽神經等數條腦神經都壞了,須要耐心接受治療。在治療過程,除糖尿病、高血壓等藥品外,都須停用;更需忌口,飲食清淡、刺激性食物不要碰。待治療一段時程之後,視狀況必要時要壓舌治療,所以到時要自備無菌手套來;如果還有問題,其病源就是和胃有關係,須從胃部著手……。」

 

    得此寶貴資訊,讓我的人生從黑白回到了彩色。治療過程,就如同許多病友所說:「一定會痛!」驗證了治療室內標語所述:「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多痛就多嚴重;沒感覺,代誌就大條了!」尤其多次眼見許多大小病友,治療時不但痛的是哇哇大叫外還加飆淚;心想,只要能把病治好,再痛都要忍。

 

    102.02.25,才經一個多月的療程,自我檢查原本吸舌時會出血的狀況已經好了!其亂數般的刺、麻、涼、鹹等怪味感,也固定在局部舌面不再亂竄,應該是個好兆頭。有了好的徵兆,也就安心持續且準時看診。慢慢地,原本那些一壓就會疼痛地部位都漸漸地不會痛,亂數般的刺、麻、涼、鹹等怪味感也僅存有鹹味。將上述狀況道出後,謝醫師決定「壓舌治療」。

 

    102.04.26日開始壓舌治療,治療過程的感受與之前完全相同,謝醫師的手指一按壓到舌頭,就是一陣疼痛;就這樣又連續地「壓舌治療」了十餘次後,那種痛覺也慢慢地、慢慢地減輕……;但是,鹹味感猶在,經謝醫師再仔細觀察舌相,是舌面細胞組織與神經已然嚴重受損多時所致,就決定配合用藥粉來治療。

 

    102.06.12日開始,每日睡前將謝醫師精心調配的藥粉放置舌下,連續數日之後再觀察,舌相雖已逐漸轉好,但當下按壓舌頭下方及舌根兩側時,原本不痛的部位又會疼痛。醫師說那是必然地,因為用藥後會將該處病變的神經喚醒(神經逐漸修補恢復中),所以治療時會痛,應證了「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如此敷藥加壓舌治療又進行了數次,那種痛覺也慢慢地、慢慢地減輕……。但是,舌頭還是有異常感覺,那就是病源和胃有關係,須從胃部著手!謝醫師決定作進一步──加上服藥來治療。

 

    102.07.08開始三餐前空腹服藥,同時睡前敷藥於舌上疼痛處,如此內外夾擊,藉藥效將病源自胃部排出以利治療。果真,服藥數日後,治療時先是上硬顎、舌根下方及兩側牙關開始深度疼痛,經兩週的治療後疼痛感略減,但疼痛部位卻轉移到口腔上顎後方、牙齦、面頰及上下唇內側,當下的療程每次都是痛得會飆淚。而這些部位在先前治療時曾被按壓過但並不會痛,如今之所以會痛,經謝醫師再次解釋,是因為藥效將這些深度受創的神經喚醒所致(多條受損的神經也逐漸修補恢復中),這也是治療過程一直要找到的關鍵點。所以又再次驗證謝醫師所言:「哪裡有病哪裡就痛,多痛就多嚴重;沒感覺,代誌就大條了!」

 

    102.08.11自覺疼痛漸緩,為了加速復原,就將擦的藥量增加,每日多次將藥粉塗抹在牙齦及軟顎(soft palate)處。熟料,102.08.15捲舌時,舌頭陣陣刺痛且又會被吸出血來,嚇得我立刻停止用藥,並擦「愛口隆口內膏」來止痛。之後,向謝醫師求教後,終於找出原因:是我嘴饞,忘了謝醫師的囑咐,吃了不該吃的佐料──醋。08.19繼續用藥配合治療,目前痛苦指數逐漸降低中,顯見治療已明顯見效。

 

    謝醫師曾說:「有緣才能進入她的治療室,有福才能被她醫好。」個人眼見會找謝醫師看病的都有不同的緣分,接受謝醫師的治療是急不得,別說是一、兩次,就算十來次的療程也不一定能明顯的見效,完全看個人病況而定。切記!在療程中要隨時將自身感覺告訴謝醫師,俾讓謝醫師作出最佳判斷來改善病況。

 

    檢討我的病因,應該是一開始治療牙週病時,洗牙因麻藥麻痺了神經、手術時力道過猛、除石過深,以致每次都傷到局部神經而不自覺,加上最後一次手術鑽頭傷到舌頭,雖發出預警訊號但不以為意,又拖過好些日子才就診,之後還自以為是的用一些奇怪的手段來欺騙自己,治療過程中又嘴饞貪吃讓病況一度惡化,經以上一串的錯誤深刻體認,看病一定要找對醫師!

 

醫師註釋:

本個案的舌頭可能因血管阻塞、創傷,或再因使用多次長時間麻醉藥所致,使得第9對舌咽神經,和臨近的第7對面神經、第11對副神經及第12對舌下神經等數條腦神經,陸續因阻斷所造成的感覺異常的傷害。這種腦神經的病變,就是一般所稱的「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