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phie Ou                 關鍵字:鼻咽癌、癌後的生活品質

Sophie的來信:

謝醫師您好!

終於寫完了關於我父親的治療過程(如附檔),
學校很忙,回台灣的三個星期也很混亂,
所以沒有去探望您,也拖了很久才寫出這篇文章,還請您見諒!


文章較長,因為我有在其他網路管道分享,
所以不只在我父親的病情上會有較多描述,
在您個人經歷和診療上也會有些著墨,
如果覺得文章太長或有誤,您可以刪減再放在您的部落格

我在美國一切安好,在這裡的大學修醫療領域的先修科學課程,
也有在rehab center當志工,
很忙,但是很喜歡,
不確定日後會不會踏上哪個醫療領域,
但希望自己如果真的走向醫療領域,能夠跟您一樣結合中西醫專長,為病人好好效力! 

 

祝您一切安好!

 

   我的父親在他42歲那年被判定罹患鼻咽癌第三期,會發現的的原因是他在脖子附近摸到像小石頭一樣的腫塊,父親不喝酒不抽煙不應酬,週末喜歡帶家人到戶外走走,生活簡單起居正常,所以一開始對於這個硬塊沒有太多疑慮,還想說可能是運動不足,在家裡附近的小學操場多跑幾圈就會消失,直到看到耳鼻喉科醫師楊光榮在報紙上登了一篇關於鼻咽癌的資訊,發現楊醫師描述的種種症狀和他皆有雷同,於是去了一趟楊光榮的耳鼻喉科診所檢查,也因此發現罹癌。

 

       父親罹癌前食量很大,有時還可以嗑下兩客牛排,罹癌後開始學佛吃素,離開了無肉不歡的日子,但父親一直都很堅強。鼻咽癌在西醫判定裡面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放射線,父親完全沒有猶豫就接受了鈷六十的治療,度過了西醫定義的五至十年存活率,定期回醫院檢查的時間也減少,同期和父親一塊努力克服鼻咽癌的有些早已離開,醫生對父親的健康狀況非常樂觀,只是在儀器下面雖然沒有找到任何癌細胞,對癌症病人卻不是從此過著舒服快樂的生活。人類的身體是一個很精密的平衡系統,西醫的癌症治療看似救回了父親,但同樣也帶來許多副作用。當初父親的放射線治療是在整個鼻子下方到肩膀靠左的地方,放射線治療後,父親的口水分泌量大減,唾液也因此變得很黏,不利於食物消化,容易得到牙周炎,放射線經過的皮膚也會變得較黑,像是烤食物烤太久會變黑色一樣。此外,牙齒和牙關都變得脆弱,父親不再能夠咀嚼太多固體的食物,母親很多時候幫父親張羅的晚餐都會打成汁,為了預防牙關過度萎縮,父親也要定期做牙關擴張運動,說話以及音量都沒有過往清晰洪亮。罹癌後二十年,父親的會厭嚴重萎縮,吃東西要很小心,曾發生不只一次嗆到食物而引起肺炎住院,而左肩到左胸上半部因為放射線所引起的纖維化,導致父親漸漸無法完整舉直左手,血液無法有效通過這些纖維化到腦部,暈眩的問題也開始產生。

       所有的副作用在一般的醫療體系,就是不斷的增加吃藥的劑量,從原本一天只要一顆小藥丸,到一天可能要好幾顆有大有小的五顏六色藥丸,只是吃的藥多,身體也沒有變好,父親的體能狀況越來越差,暈眩的機會也增加,這個時候透過姐姐在台大念護理系研究所的朋友,得知台大一位教授在指導預防醫學,並有私人診所,也因此開啟了父親和謝麗貞醫師的醫緣。

       謝醫師是個很阿沙力的女醫師,本身的故事也很傳奇,原本是外商台灣花旗銀行的高階主管,年輕時有嚴重的眩暈毛病,經過很多的中,西醫診斷都無效,直到後來遇到中醫梅自強醫師,才改善痼疾,也因此決定學醫傳承梅醫師的醫術,40幾歲時考上高雄醫學院後西醫,接受傳統西方醫學教育,同一時間又在梅醫師的中醫指導下進修,所以謝醫師對許多病人說的診斷疾病並不陌生,對於一些來往西醫院多次求診無效進而找到謝醫師的病人,謝醫師也會要求對方提供醫院的檢驗結果,來確定是不是有什麼差錯,很多病人喜歡謝醫師,因為謝醫師可以用中醫加西醫的角度來敘述病情,讓普遍接受西醫治療即西方教育的病人,在接觸中醫時不會把中醫變成玄學,也容易讓病人重拾信心。

       謝醫師的治療方式主要為氣功穴壓和拔罐,藉由接觸病人按壓其穴位,來偵測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偵測的方法,就是透過謝醫師本身的氣,這樣的方式可以診斷大多數的病情,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謝醫師的部落格分享。父親的狀況謝醫師一聽就能了解,而纖維化的問題,也在謝醫師的氣功穴壓治療下,慢慢好轉,只憑著週末兩天晚上的固定治療,父親的藥丸從好幾顆有大有小的到後來一顆藥都沒吃,精神恢復,體力也比以前更好。父親因為食道會厭萎重,醫生判定接下來的生活都只能靠胃管吃飯,然而謝醫師給了我縮嚴父親希望,告訴他在她的治療下,有機會可以在重新體會美食的享受。父親一直對謝醫師充滿信心,每次看到謝醫師時,整個人就安心了起來,我想這時氣血的流動一定也更加順暢,身體也自然的覺得舒服,這也是為什麼父親一年五十二個週末,基本上除非謝醫師不在,否則一定不缺席。

       父親很能忍痛,想想謝醫師的治療雖痛,但對父親經歷過那些更不舒服的放射線治療以及副作用影響的生活,謝醫師治療時的疼痛感實在不算什麼,我在我父親身上看到了氣功穴壓的療效,我不想用神奇來形容,因為這並不是什麼特殊怪異的民俗療法,而是謝醫師憑藉著她的中西醫學融合背景,所致力宣導的一種醫療方式,並藉由科學的方法來解釋,希望讓大家能更理解氣功穴壓的原理,我很幸運有接觸到這個方法,也希望這個方法能讓更多人遠離不必要的病痛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