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謝醫師

    我所謂的「第三類醫療」是指因為外來靈界力量的介入或干擾,導致病患生理或精神功能紊亂而產生病症,所給予的醫療。這類的病症通常包含有兩部分:(1)精神及情緒上的視聽幻覺、驚恐不安、心神渙散、自殘傷害、甚至是肢體或語言上的暴力;(2)身體實質上組織器官功能作用的損害或病痛,最常見的是食慾減退、消瘦無力、頭痛失眠、胸悶浮躁、或呼吸困難等等。 

在中國傳統民間文化裡,這類病患或其家屬通常在醫療院所治療無效時,會轉而求助於神明、靈媒、乩童、相士等等的建議和「處理」。一旦處理沒有見效時,則容易發生詐騙行為等社會問題。 

事實上這類的病患,既然是人體精神及生理上受到侵害,不管其病源來處為何,都應該是我們醫療的對象。儘管現代科學尚未能夠去探究和了解靈界這個領域,我們還是要盡力地在現有科學根據的醫療知識下,佐以實際臨床的經驗,再採取多元的身、心、靈支持的方法去治療。因此第三類醫療是有必要和目前正統的醫療方法稍加分別,以利這類病患接受到恰當的照顧,減少病患及其家屬不必要的時間、人力、財力及精神的耗損。當然這類的治療,通常過程複雜且耗時,治療者需費時、費力,並且耗損身心能量是不可免的。但是,能夠有效且成功地治療完成,令病患恢復身心健康,家屬全家平安和諧,也是值得的。 

作者對第三類醫療有過相當多年的成功經驗,也多次有意公開與大家分享,然而卻因為許多客觀因素和意見,而遲疑了許多年,至今方才排除種種阻礙,著手來完成這本書。 

記得當時,每每將寫書的念頭說出來,親朋好友們的關懷紛沓而來,像是:怪力亂神、社會觀感、擋人財路、異類纏身、專業質疑、學術地位等等。僅管他們對於我病患個案的真實性,我醫療技術的成功及有效性,且能夠讓病患及家屬恢復身心健康,事實俱在,都不曾有過質疑。 

綜觀這些負面的意見,眾人最關心的重點在於:是否有人會因此而受到傷害。最終分析的結論是:對!確實是有兩個層面的可能傷害。

一、    對我們未知的靈界的干擾

病患主要是受到外來靈界力量的影響,才會引起精神或生理功能的紊亂。一旦要去醫療這類的個案,必然會干預到靈界的力量。在過去幾千年以來,中外的書籍記載著靈界的事跡,不知凡幾。我們不能用我們這個世界有限的知識,去看待另一個世界。真正的事實真相如何,就算我們不以科學知識去反駁,我們也不能因為凡人不能認可了解,就恣意妄為去對抗干擾;其可能的結果有可能是產生反效果,或者是反饋其身而傷害自己。

記得當年我的老師──梅醫師一再叮嚀我,不要去研究另一個世界,因為他們存在的體制和秩序與我們大大的不相同;至於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卻未曾言明。如果擅自去干擾他們的體制和秩序,縱使只有一點點,對我們和他們的世界,或是對各別的個體,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會有什麼樣不良的影響?還是值得我們去憂心的。

二、個人學術專業的地位

當今學術界注重實證科學,必須是眼見為憑,或者是事實確鑿的學問才可以被認定接受。屬於靈界的事物,一般大家都認為是不科學的,或者也都諱言不提。這類受靈界力量的影響,讓人們罹病的事件時有所聞,病患和其家屬,通常在正統醫療束手無策下,全家已經雞犬不寧,身心俱受折磨,也只能轉而求助於民俗的助力。又若當病患已經找上門來要求治療時,而我們正好有能力去處理時,是否能為維持個人學術專業的地位,用眼不見為淨的態度去應付呢?倘若又去寫了這種尚且還無法由科學實證的醫療書籍,不正好自我傷害自己的學術專業地位嗎?大家的擔心也是有道理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