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基      關鍵字:胃全切除、重建類胃功能、中焦         

           父親今年75歲仍在從事魚類養殖。之前在民國85­、86年間,因胃癌之故,兩年內連續動刀三次,進行胃全切的手術。幸賴佛祖神明之保佑,手術後體重雖由60公斤直線降至50公斤,但在醫師的指示下:少量多餐,作息正常,倒也相安無事的度過多年平靜的日子。唯期間常因胃口不佳,面對喜歡的食物不能多吃,喝幾口湯即淹到喉嚨,多吃幾口飯即脹滿肚子,而不舒服了好幾小時;讓為人子的我在一旁乾著急。偶見他蹣跚的背影時,也不知如何為這個一輩子為我辛勤付出的人做些什麼。

 

營養與體力逐步的下降,終於在101年三月引爆問題。在一次寒流來襲的天氣裡,父親發病了,症狀是頭暈、嘔吐、雙眼複視、四肢無力(尤其是右手和右腳)。因為身體無法取得平衡又四肢無力的狀況下,需由人攙扶才能勉強行走,連舉箸用餐也顯得吃力。送往長庚醫院急診、住院檢查兩周,醫生排除中風,表示係神經系統受傷,需靠時間的累積才能逐漸恢復,出院時體重47公斤(165公分)。

 

出院後問題來了!父親四肢雖有些微的改善 (他執意要在鄉下慢慢的騎摩托車時,相信媽祖就像他年輕時,於大海上捕魚時一樣,一如往昔的跟在他後面保護著他),但是他長期食慾不振的問題,仍困擾著我們。在一次與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朋友真誠的推薦了吉錠診所的謝醫師,所以就帶父親來。

 

謝醫師首次看診時,即表示父親恢復緩慢,主因是胃全切除後,中焦運作功能缺乏,影響腸道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又長期食慾不佳,致身體營養不足,沒有體力可供復原。首要之務須先恢復其中焦的功能,製造出一個「類胃」及「中焦」機制,以產生消化吸收環境,令身體有足夠的營養,自然有足夠的能量,去恢復四肢的力氣,以及其他身體的功能。

 

看診的過程及舟車勞頓是辛苦的,但這半年來看著父親的體重又逐步回復到之前的52公斤,四肢的力道也逐步的恢復正常了,餐桌上看到喜歡的食物時,也能神情愉悅的往嘴巴送,臉上的笑容也多了,相信他還可以從事他喜歡的養殖工作再十年、再二十年。感恩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