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韻媚                 關鍵字:食物中毒,昏倒,胃痙攣

          和謝醫師隨團去杜拜旅遊。去的時候搭乘阿拉伯航空嶄新的空中巨無霸;回來時搭乘的,好像是從倉庫裡臨時拉出來應急,還沒有整修好的舊飛機。滯悶的機內空氣中,充滿著座椅扶手上陳舊烏黑、掉落蓋子煙灰盒裡的油煙味。飛機一啟動,座椅渾身作響,紛紛鬆落的餐盤架、腳踏板、還有不知名的零件,到處可聞、可見。

 

結束了10天的旅程,凌晨3點30分搭機,預計7個小時後抵達香港再轉機返台,已經非常疲憊。囫圇吞棗地解決了送來的餐點,穿著鞋襪又蓋了兩條毯子準備好好睡一覺。這時,只覺得從腳趾端慢慢地往上冷起來,接著胃開始不舒服,呼吸開始喘,最後有種由頭頂開始往下掏空掉的感覺,非常不舒服。胃裡翻騰脹滿,差一點就要吐出來,我找不到嘔吐袋,便直接跨過鄰座,一心只想趕快奔向廁所。

 

在走道上,突然眼前一陣漆黑、全身發軟無力…只覺得身體重重地仆倒在地,並往前滑行,牙齒撞擊到堅硬的東西…,然後就毫無知覺了。

 

分不清是先聽到謝醫師在叫我,還是先感覺到有人在翻動我?總之我逐漸恢復意識,從無法回應到可以輕輕移動我的手指、可以點頭、搖頭、可以虛弱地回答機上醫護人員的問話。之後,才得知在引起騷動的第一時間,謝醫師已經為我做了緊急急救措施。

 

    等到可以起身時,發現胃已經不再翻騰,卻有很強烈想要排便的感覺,但實際上並未解出。還好隨身攜帶著謝醫師調配的「胃粉」,吃了兩次,吐了兩次,才比較舒服了。

 

原來,機上的食物不新鮮,謝醫師要告訴我可能會食物中毒時,我已經完全吃下肚。不好的食物迅速引起胃痙攣,影響到心臟的搏動,血液一時無法到達頭部和遠端的四肢,造成失去意識、昏倒在地,眼睛看不見、聽不到、手腳不能動等症狀。

 

摔倒後,除了外傷包括:牙齒受傷、臉部擦傷、還有頭部兩側、頭頂、以及肩頸的挫傷外,頸椎也扭傷,影響心、肺功能。所以之後陸續出現了心悸、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謝醫師說:「身體昏倒就像是電腦經歷一次大當機,所有的功能都要重新調整、連結、設定、和啟動。」說得容易做起來費心、費時、費力。還好我有謝醫師悉心的治療,身體各項功能逐漸復工,仿若重生。同時對於「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