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慧珍
感謝謝醫師讓我有在診邊學習的機會,在這兩個月的學習過程中,我的心得可歸納爲以下幾點:
一、謝醫師的治療方式將傳統穴壓拔罐高度結合了現代醫學,除了傳統的經絡與穴道外,在穴壓點的選擇上,融入了西醫解剖學、生理學、動態體位治療等。能更明確的找出相應的治療位置,療效也立竿見影。
二、謝醫師廣博的醫學知識及豐富的診療經驗,可以快速、準確的判斷出疾病的發生原因、位置、性質、發生時間、未來可能發展及轉變,讓許多重病患者及各種疑難雜症都獲得良好的療效。遇到須急性救治的病患,也能準確、快速的利用穴道及神經系統的按壓及手法,讓病人精神、身體回復正常。有時縱使需耗費大量氣能,仍然會無私的全力救治。
三、在醫療之初詳細診察,望診面容、體態、行動等,過程中詳問病況,病史、病因及與疾病相關生活習慣、心理狀態等,不會被病人的主訴及既病史誤導,診斷是看診最首要也是最難的課題,謝醫師總能從中抽絲剝繭,精確掌握病情。
四、此處眾多病人,重症及疑難雜症亦不在少數,治療過程中除了對病症的救治外,如何讓病患有信心有毅力堅持醫治,謝醫師總是花很多精力與時間在心理衛生及預防醫學的教育上,苦口婆心,以各種比喻深入淺出的教導和叮嚀。對於過於憂慮甚或是心理因素過於糾結,也會傾聽,盡力開導。當然,如果遇到對自己的病況不上心的病人或者對醫囑多次不遵守,進而影響病情,醫師也會嚴厲訓斥。權威的印象會使患者有所警惕,用心配合醫治。
五、穴壓治療是直接藉由指掌氣能感應及偵測找出疼痛的病因及病位,進而判斷及以氣能治療以啟動人體自動修護的機制,因此謝醫師非常強調練氣的重要,並且積極的教導和要求學員。每隔一段時間有基礎和進階班的氣功培訓課程,讓有興趣的患者及學員參加,在課程中,有系統的教授氣功,氣的練習細分步驟,將抽象的概念以具體的方式一步步、循序漸進的,讓初學者得以容易理解學習。後續也會不吝給予學員指導,當然也會嚴格要求學員不間斷練習及精進

六、在學員臨床學習中,讓每個學員有動手練習的機會,遇到典型或特殊的個案,在不影響病人的隱私下,會即時講解分析,診斷、治療方法,包括穴壓位置、力道、方向、禁忌和拔罐方式等。實際操作是臨床重要的一環,藉此累積經驗,也讓這套醫療方式有所傳承。
七、在穴壓治療的施治上,因謝醫師對練氣有很深的研究及體會,因此對氣的運用及氣在病人身上產生的作用瞭若指掌。氣能決定穴壓的強度與深度,依疾病的位置,性質、使用穴道的部位等,不同的病人對氣的承受度及感受度皆不同,特別有印象的是在嬰幼兒身上不能使用重力,而是將指、掌之氣輕置於治療的穴位上,同時配合嬰幼兒的呼吸,讓其藉由呼吸運動與氣的推動相結合達到治療效果。
八、新型拔罐器械的開發及運用,使治療更有效率,尤其是罐內瞬間壓力可以依照需求增減,設計各種大小不同的罐形,可以依照人體各部位的適用度而放置,取代傳統明火拔罐,在操作上也比較安全、方便、乾淨。此方法突破火罐許多侷限,可廣泛運用在各類病症及各年齡層病人,只要按規範操作,就算幼兒也可使用,克服了以往孩童對火罐的恐懼及排斥外,也免除了火罐在燥動孩童身上操作的危險性,使操作者對拔罐醫療更得心應手。
九、病人篩選:病人首次看診之前事先告知各種注意事項及規範,一方面讓病人自行評估對本治療方法的接受度,另一方面醫生也初步了解病人病症是否適合本法,醫患關係建立之初有一定門檻。尤其兒童看病,更會以審慎態度和家長溝通,父母親的病識感影響對孩子接受穴壓治療的支持度與積極度,避免某些外在因素干擾治療進度或使中斷。遇到沒把握、無法判斷的疾病,剛開刀、有傷口、極度孱弱、精神疾病等問題會特別警覺並拒絕醫治,需要急救者也會立即引介至合適醫院救治。

十、在和病人的關係上,嚴格規範卻不失和諧互動,鬆緊有度,並且因為醫師強大的氣場,讓病人有十足的信任感,縱使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需忍受痛和不適,但因為對治療結果有信心,因此能堅持和度過生病時最難熬的心理低潮期。也因為這種信任,對醫囑也有較強的遵守意願,進而無形中提升了療效。
十一、部落格的成立與用心經營,將專業技術及觀念公開閱覽,除了讓更多學員及對穴壓拔罐有興趣的同好可以有進階學習的機會外,藉由患者的分享文章,也可讓一般患者對疾病和醫療有更正確的認識,少走一些彎路。
十二、除了平時繁忙的臨床看診外,謝醫師對發揚穴壓及拔罐的治療不遺余力,研究、開發,除了在穴壓治療上有系統化的發展、拔罐的器具上發明改進。定期研討會及醫學雜誌的創辦更可讓學會的中心思想得以闡揚。


謝醫師雖然診務繁忙,但對我們跟診同學,常常不顧自己的疲倦, 不僅學業上傾囊相授,  也會關注學員的後續發展,雖然在此學習過程中承受不小的壓力,但我想這是必經的過程。最後再次由衷地感謝醫師的無私指導和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