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慧珍
    在跟診的兩個多月中,給我不少的啟發:
    首先是身為醫者該有的基本理念及態度,一是要審慎嚴謹的對待醫療工作,除了為病人盡心盡力給予適當的治療和正確的預防保健知識外,自身也要樹立醫者的威信,不做無謂的行為,對待病人的態度親切但不隨便。
    在專業方面,要更努力精進,尤其是以穴壓為主要醫療方式,自身的體能及氣的培養是最重要的,因此要把練氣當成每日的功課。對於專業知識要精益求精,解剖學、生理學、經絡穴道、用藥要熟練,各種日常保健知識要廣泛涉獵。另外,患者心理也要有所掌握,適時的給病人信心,訓練自身氣場,穏重不慌亂。

         醫療活動需要長時間的見習及練習,除了診邊學習外,實際操作也是非常重要,因此平時積極的練習機會更是需要,在謝醫師的督促下,終於再次跨出了臨床看診的積極度,因此從實際應戰的挑戰中真正學習到獨立看診的經驗。也在診療中獲得了許多反饋,一方面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知道之後應多加強在哪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一方面也藉此加強自身的信心。只有不斷累積才能增加看診的能力。
    遇初次診治之患者應詳細診察,望診面容、體態、行動、表達力等,過程中詳問病史及與疾病相關生活習慣 ,抽絲剝繭,精確掌握病情。在每一次診療時,觀察和再次確認患者的病情及治療方向,不會因為患者主訴及既病史誤導。
    病人在看診之初,可以適度有條件的篩選,看診前預先和患者初步溝通並告知相關穴壓拔罐應注意事項,一方面是讓病人自行評估對本法看診的接受度和意願,另一方面醫者也可藉此觀察病人的基本狀態,看是否適合本法治療,如有傳染病、嚴重外傷、感染、精神問題等病況可拒絕外,遇到眼、耳、牙、孕婦等無把握的病況,也要評估自身可否給予病患更多對病情有助益的醫療,不強留病人。
    另外,患者的病識感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假使病人對自身疾病嚴重性無自覺,治療過程中配合度相對較低,甚至質疑、反復、隨意中斷等,影響療效。尤其是兒童,應審慎的與家長溝通,分析現在病情及病的進程甚而日後影響,讓家長有所警覺及遵循,增加對看診的支持度及持續度。

    在和病人的關係上,信賴是醫生與病人之間合作的基礎,醫者的專業技能及態度至關重要,兩者都是我必須努力學習的課題,除了要展現對專業的把握、堅持、自信外,對病人的態度也影響到其繼續看診的意願,適時的站在患者立場考量,同時尊重病人的尊嚴、隱私與需求。對不同病患給予不同的解說方式,有時對醫囑多次不遵守者的,較強力度的提醒和叮囑也是必要的。
    穴壓治療時,要思考處理的穴位及順序,預設產生的結果,及之後是否能印證預期的效果。心中要有治療方案,除了先要解決病人最主要的病痛外,一次以治療一種病症為原則,散亂沒有規則的治療只會延宕病情無法讓病痛根治,應依照診斷列出疾病的主次順序,逐一解決問題,遇到病人有紛雜的要求時,適時解釋讓病患對療程有所理解和配合,以達到最佳療效。
    穴壓拔罐治療的學習除了經絡穴道、五行、和陰陽等中醫學理外,西醫的解剖學、生理學也至關重要,許多穴壓點與針灸穴位不近相同,操作時的手法、強度、角度是學習的重點也是難點,除了不斷練習外也需要被適時提點。感謝謝醫師及學員們的不吝指教,讓我改正一些錯誤及以往的不良習慣。 

    謝醫師豐富的治療經驗把各種常見病的治法歸納分析,有系統地研究整理,讓我們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資料,臨床的講解和示範也讓我對此療法有較快速的理解和掌握,真的受益匪淺。
    穴壓治療對兒科疾病有快速、明顯的效果,治療範圍也很廣,運用正確的操作手法,不僅可以治癒已發疾病,同時提升免疫功能預防疾病。在這裏的幾例孩童診治個案給我獲益良多,除了常見的發燒、感冒、氣喘、腹脹、腹瀉等外,兒童的生長發育、長高、過動兒的治療方法,更讓我對穴壓拔罐在兒科的治療發展上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兒科穴壓治療有許多不同於成人的注意事項,兒科分為多個年齡段,每個階段身體和生理功能、發育過程的知識等,確實有許多功課要學習,如一歲前嬰兒身體嬌弱,操作時極需細心及耐心,也要有足夠的氣能及技巧才不致沒助益反而傷害,因此在沒把握前不輕易下手治療。所以先選擇較大的兒童及三歲以上的幼兒為主要診療對象,病症也選擇幾類較常見的為主,逐步找到自己較合適的方向,循序漸進,累積經驗。另外,幼童不會表達,除非有明顯外在徵象,大部分病症治療以父母的陳述為主,因此和家長溝通也是重要的一環。並且許多不太明顯、但可能對日後的生長發育造成影響的異常現象,或許連父母都無所知而錯失黃金治療期,因此培養觀察力和穴道偵察能力至關重要,在這裡的臨床學習真的給我很多的啟發及訓示。
    在此學習後,自覺各方面的不足,需要努力加強的地方甚多,原本僅有的些許信心不斷被打擊,不過來此學習我是抱著某種信念和初衷,接受建議後調整步調和時程,也配合自身當下能負荷的情況,結合此前之所學和經驗,期望在醫療之路能更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