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湘紜
    一如往常來到診所看診,今天難得人沒那麼多,謝醫師就與我們輕鬆的閒聊,聊期刊、解醫案、說福報。她說:病患找上門,我都能很快治好他七八成,其餘的療效就要看他自己的福報了。病患過去福報積得多,病很快就治癒了;福報不足,總有各種意外反覆發生來延遲治療。偈語說:「財佈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上輩子積德不夠,身體才容易會有固疾沉疴,所以下輩子想要變成甚麼樣子,這輩子就得努力去累積功德,我想這也就是台語所說的「先生緣,主人福」深藏在背後的真正道理。
    佈施,一般人想到的就是捐錢,但法布施,還是第一聽到的名詞。對這段話很有感覺的我,於是去查了相關的文章。
一、 財佈施 得財富
財佈施,不只是捐錢捐物資,也包括用我們的才能、智慧、用我們的勞力、用我們的技能,為大眾服務做義工。簡單的來說,這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都算是財佈施。
二、 法布施 得聰明智慧
法布施,所指的這個「法」,大部分的都著重於宣揚宗教要義的「弘法」,但其實在生活中去開導關心他人,授予學問知識,或傳授他人謀生的技能,協助他人自力更生,都算是法佈施。像在診所裡,謝醫師會給予我們機會教育,例如晚上三、四點睡不著是胃出問題,要注意睡前的飲食;不要長時間戴口罩,免得吸到肺裡的都是沉澱在口罩上面有毒的化學微粒,還有一些生活上與身體健康相關的知識,都算是法布施。簡單來講,願意教導和別人分享知識,都算法布施。
三、 無畏布施 得健康長壽
無畏布施是指幫助他人減輕擔心、消除恐怖、解除憂慮等都算是無畏布施。例如氣爆時,社會福利單位去現場關懷、安撫居民,解說救援方法、使人們免除擔憂,內心得到平和,都是無畏布施。現在很多機關團體都設有服務台、有志工駐守,提供免費的諮詢,又如法律諮詢、代書諮詢、稅務諮詢等都是無畏布施。
布施可以無所不在,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個鼓勵的話語,一個體諒的眼神都是在布施。道家說的「無所為而為之」,才是真布施。 個人覺得,心存善念最為重要。當心是善良的,一切作為的開始都是善心,自然而然所有作為也都是良善的。這時做好事變成了像呼吸一樣自然,福報就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