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2年多前媽媽發現自己的憶力退步了,有些事情應該會記得,但她卻想不起來,過了一段時間,她又發現事情想不起來的次數好像增加了(近期記憶)。例如:吃午餐前我問她今天早餐吃了什麼? 她會想不起來,有時甚至會問:我今天有吃早餐嗎?

 

 我驚覺狀況不對,於是我帶著媽媽求診義大醫院的中醫師:蔡醫師(曾醫診媽媽高血壓及皮膚問題),蔡醫師建議要去看腦神經內科,但媽媽選擇不去,因為她覺得自己只是記憶力退化(這是失智者初期常見的病識感薄弱、維護自尊的現象,可參考: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935)。

  

   我開始上網查詢及閱讀失智症相關訊息,我認為媽媽的情形應該是在輕度認知障礙到失智症初期之間(有關失智症的認識可上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會有很詳細的說明),因為有些問題經過提示後她會想起來。

 

  接下來的期間,媽媽的情緒開始了些許的變化,比較容易生氣,很明顯的沒有安全感,回到家就把門窗都鎖起來(以前是睡覺前才會鎖),個性也變的多疑,也不太相信爸爸和我說的話,因此爭執的次數增加了,許多向她說明、解釋事情的原委及爸爸和我的用意,似乎都無法輸入她的大腦。爸爸甚至判斷媽媽大腦裝滿負面的記憶,以至於新的訊息無法進入。

 

  後來,媽媽開始每天問今天星期幾?剛講完電話,一掛電話馬上就忘了對方說什麼。親手削好水果,沒隔10分鐘,她會問這是誰削的。媽媽常重複問同一件事,一天問5~6次是常有的事;也常重複做同一件事,如:一天會拖地2~3次,冰箱反覆開、關。2018年4月媽媽因為肚子強烈疼痛半夜到義大掛急診,醫生說是腸阻塞,診療完畢的隔天,她問我怎麼會來義大醫院? 對於前一夜的肚子劇烈疼痛,居然沒有記憶。

 

  2018年6月,我發現媽媽的記憶力又退步了,退步的速度讓我很恐懼,在陪媽媽看新陳代謝門診時,我向醫生詢問他汀類的降血脂藥是否會影響記憶力,醫生停頓一下後回答:不會。並且建議記憶力退化要去腦神經內科檢查,折服於醫生的權威,媽媽這次沒有說”不”,於是順利地讓我帶她去看腦神經內科門診。

 

  神經內科醫生問了媽媽很多問題,其中

醫生說:我現在說三樣東西,你跟著我唸:紅色、快樂、腳踏車。

醫生說:你要記起來哦!我等一下會再問你。醫生又問了其他的問題,突然

醫生說:請說出我剛剛跟你說的那3樣東西。

媽媽:紅色……………。
醫生:還有一種交通工具。
媽媽:腳踏車。
醫生:還有一樣和情緒有關的。
媽媽:生氣。

 當天門診後,醫生說要安排做神經心理學測驗(智能測驗),2星期後回診看報告,醫生告訴媽媽:記憶力確實有比較差,還好是初期,但還是要安排做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看是否有萎縮,因為如果要向健保局申請藥物也要有完整的報告。醫生當天開了腦循環的藥,媽媽問醫生會不會有副作用,醫生說不會,這是讓腦部血液循環比較好。

回家後我讓媽媽吃了醫生開的藥5天左右,後來哥哥建議我帶媽媽去看謝醫師,他說他己徵求謝醫師同意,並將媽媽大致的情形告訴了謝醫師。

 

 2018年7月17日我帶媽媽去看謝醫師,謝醫師說藥不可以隨便吃,吃了也不能隨便停,尤其是神經科和精神科的藥。謝醫師在仔細診察媽媽後,說明媽媽目前狀況主要是情緒累積所造成的,而且頭腦胡思亂想,裡面存裝了一些沒有正面影響的記憶。加上身體血液無法輸送到腦部(負面情緒造成的血氣不順?),腦部缺氧狀況下如同電腦當機了,需要再重新開機,在重新開機前需要整修,並且接對內部的線路,這將會是一個大工程。

 

    媽媽保持著一星期看兩次謝醫生,2018年9月11日帶媽媽去看謝醫師,媽媽一走進診間,謝醫師說媽媽進步很多,眼神整個亮了起來,而媽媽7月17日看謝醫師時眼神是渙散的。我和媽媽聽了都很開心,謝醫師說這是因為血液有慢慢往上流了。

  

    經過謝醫師這段期間的治療,爸爸和我都有發覺到謝醫師幫媽媽退化快速的記憶力踩了煞車(之前媽媽記憶力退步的速度快到讓爸爸和我都很擔憂,也不知所措)。

 

    除了精神、氣色變好,媽媽的記憶保鮮期也開始微微地變長。例如:以前星期六早上出門前在家會告訴她等一下要去的目的地,上了車大約5~10分鐘後她會問爸爸要去那裡?再過5分鐘媽媽會再問同樣的問題,而現在這樣的情形比較少了,若有再問,她也會跟爸爸說:不好意思,我再問一次,我們要去那裡?我剛剛好像己經有問過你了。

 

    最近問媽媽問題,她答對的次數有多一點,若答錯或她想不起來,經過提示後,答對的次數也有增加。

   

    謝醫師目前幫媽媽修復當機狀態的大腦,幫大腦接回正確的線路。非常感謝謝醫師對媽媽的治療,同時這也是對我的治療,之前媽媽退化速度之快讓我恐懼、不安、慌張,陷入低潮,一度以為自己得了憂鬱症,所幸有謝醫師的幫忙,自己的心境才漸漸平穩。

 

 謝醫師,感恩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