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美意

          入冬後南部的空氣品質很差,空氣品質指標長期呈現橘色提醒,有時爆紅或爆紫,暴露在這種環境中令人不舒服。12月31日因老公工作的關係,陪同他參加跨年晚會,那天空氣很糟糕,一出門就覺得不舒服,只在夢時代廣場待了2個多鐘頭,回家後就讓我鼻塞、喉嚨痛,要睡覺時躺在床上,竟然出現咻咻的氣喘聲,心想難道感冒了嗎?隔天早上起床甚至呼吸管道阻塞,有呼吸困難之現象,真的感冒了,而且是嚴重的感冒!

 

          忍著不舒服晚上看謝醫師,謝醫師說:不是感冒,是空氣汙染惹的禍,近來病人中,常有出現鼻塞、呼吸困難、胸口悶、喘不過氣來的感覺,都是暴露在高雄空氣污染的後遺症,最好的方法是盡量少出現在室外,尤其喜好運動者,因運動會讓呼吸較深沉,所受影響更甚。

 

          在室內還是同樣的空氣,難道就不受影響嗎?謝醫師表示:可以將窗戶打開,但最好裝置窗簾,且要分好幾層,將窗簾拉下,讓風透過窗簾層層的把關,將塵霾及PM2.5等空汙阻擋在外,盡量讓自己待在屋內,如此就可保護好身體。

   

    其時跨年晚會當天我有戴口罩,為什麼還是無法阻擋空汙對我的影響呢?謝醫師說:帶口罩沒用!而且會更嚴重!因為口罩無法阻擋細懸浮微粒,當我們呼吸吐氣時,細懸浮微粒會在口罩裡不斷的增加,無法排除掉,當然會吸入更多,難怪我會有氣喘的現象,原以為是保護呼吸管道的口罩,反而變成是加深病情的凶器。

醫師說:

嚴重空氣污染時,空氣中大量有毒的氣體、懸浮粒子,一旦吸入鼻腔和咽喉時,像千萬細微顆粒的沙子灑在纖細的肌肉和黏膜上難以脫離,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引起鼻、氣管、肺呼吸道收縮而不能進行正常的生理運作。引起的症狀有氣喘、胸悶、呼吸困難、窒息感、頭痛等等。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

1.迅速離開有毒的環境,不要出門,減少再吸入空氣中高濃度的毒素。

2.舒緩按摩鼻部、咽喉、氣管等呼吸道被窘迫無法收縮的肌肉群。

3.輕輕推開胸骨兩旁的肋骨,使各肋間肌肉恢復原有的收放運動。

4.刺激橫膈膜使其恢復收縮功能,啟動胸膛正常運動。

5.不斷用力咳嗽,利用相關肌肉的收縮將有毒的粒子咳出。一旦毒素逐漸減少,肌肉和黏膜就可以脫離毒素的影響,咳嗽減少再更新組織恢復健康。

6. 空氣中有毒的氣體、懸浮粒子、毒素沒有解毒藥,要靠自我修復的能力,千萬不要抑制可以排除有毒的粒子的咳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