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授課    吳宓秦摘要

一、氣功穴壓治療法的診斷與治療步驟

 

在接觸新個案時,首先進行整體評估,以局部觀察預測問題,藉穴位偵測找出病因。治療時用局部穴道按壓,若局部治療後仍有更深層的問題時,則再做深入的細部治療。

 

    每個人對身體的感知不相同,個案對痛覺的耐受性強、或是感覺遲鈍、有的則是說不出口、也可能遇到來踢館的,此時就要依照上述步驟,由整體評估,使用穴道偵測來協助診斷。做穴道偵測前,我們必須很清楚自己的目的,因為穴道皆代表體內的器官組織和部位,在印證出問題並對病人解釋後,開始進行穴壓治療的干預。在局部或細部修補清理病症後,最後要再進行調整,讓個案得到完整的治療。

 

氣功穴壓治療進行時,會視情形用拔罐予以輔助,加速治癒的過程。拔罐將病灶的廢棄物拔至表皮,減輕患處組織內部的重複發炎反應,由表皮健康的細胞協助代謝,加速復原。要學習拔罐後印記的判讀,如顏色、高度,不同部位適用何種壓力,請參閱謝醫師第三本書拔罐的真相和即將問世的第五本書拔罐的科學實務─壓力、部位與判讀

 

 

二、 腹腔器官介紹

1.找出胸骨末端(胸骨劍突下凹陷處)-鳩尾,將中指置於鳩尾,手掌心觸診找出胃、中脘位置,肋骨緣往內找出肝臟(右),脾臟(左)。

2.肝臟位在右肋骨下方,若在肋骨之下仍可觸摸到為肝腫大。

3.由於腹腔有多層軟組織,如:皮膚、結締組織、皮下組織、油脂、肌肉組織,最後才能偵測到內臟位置;在偵測內臟時,要使用掌心中央,切記不可用手腕關節以免損傷人體。

4.人體都有其個別差異性,如:性別、身材、體質、外力等,皆會影響器官的位置、深淺都不近相同,需要多番臨床經驗方可找出確切位置。

•個案分析1

舊個案追蹤:新症狀

基本資料:50歲男性

望診:觀氣、臉部漲紅

口齒不清、舌頭不靈活、思考遲鈍

問診:血壓突然變高

主訴:脖子緊、血壓150-160mmhg

詢問醫師是否要服用降血壓藥物

 •個案分析2

基本資料:37歲已婚女性,尚未生育

工作性質:文書工作為主(部分需使用電腦)

註:問工作主要是要了解與主訴有無因果關係

望診(站姿)

觀察體型:身型細瘦

            肩不同高,略有駝背

       手部少肌肉,末端血循差(手掌和手指末端蒼白)

望診(躺姿)

觀其膚色:

i.整體膚色是否均勻(軀幹、腹部、背部、小腿、腳板)

注意腰部(皮帶附近),是否有蟲咬、細菌入侵)

ii.臉色不均勻

•膚色泛黃、鼻下到嘴唇紅

•眼眶黑

•唇色不均勻略黑

註:膚色蒼白,推測貧血,可由眼白觀血色(正常女性血色素約Hb12)

•鼻下到嘴唇之間的泛紅--過敏

•口腔附近的顏色不均勻

iii.五官鼻子以下浮腫

iv.痘痘分布的位置,密集在臉頰有舊痘疤、集中在下巴和嘴唇附近兩側

v.觀察有無脊柱側彎

問診: 最近是否有吃多量紅蘿蔔、芒果、木瓜?

註:皮膚泛黃,必需先排除最近是否食用胡蘿蔔素多的食物

泛黃—肝之問題(肝主要功能為儲血、過濾代謝排毒)

痘痘出現的頻率(痘痘在下巴多為下腹部問題,兩頰為排泄問題)

睡眠型態

消化道和排泄情形

主訴:

臉部痘痘(學生時期至今時多時少)

婦科(學生時期常大痛,就業後緩解,量少)

頻尿(夜晚必需起床上廁所,不喝水感到乾渴)

分析

1.經血量過少

o身體泛黃,血紅素不足,身體呈貧血狀態、總體血量不足,子宮卵巢若血量不足受孕困難,難著胎易流產)。

o註:經血量過多者(失血速度過快,身體營養被大量消耗)

2.肝解毒功能不佳,血液中毒素無法代謝

o註:皮膚問題不單純是肝的問題,另外涉及氣體的代謝,也就是肺部氣體的交換功能。

3.胃部吸收營養功能差

o註:個案上半身的肌肉組織少(手),主要是胃部功能不彰無法讓身體得到足夠營養,缺乏製造血液的原料、無法組成足量的蛋白質、脂肪,故膚色泛黃蒼白

4.泌尿道、腎功能

若給予治療時,目標為:

1.調整子宮卵巢功能,調整經血量,延長月經周期,縮短天數,儲存血液,減少總體血量流失,提升整體血量,血液疏通順暢。

2.提升消化道吸收功能,提供身體組織養分

3.提升肝功能方能儲血,調整肝解毒功能,促進代謝功能,改善膚色和痘痘

4.調節腎功能

 

o個案Q&A

Q:如何讓肝解毒功能變好?

A:首先要讓肝多休息,所以可先由減輕肝的負擔開始:少吃紅肉,吃     魚其餘海鮮不吃。

由於肝分解複雜蛋白質很辛苦,故少食海鮮類讓肝多休息。其次肝負責儲存血液,當整體血量足夠,肝臟方有足夠的血液提供解毒功能。

Q:月經量多,有血塊怎麼辦?

A:女性對每月的經血量、血塊多寡常會去特意留心,常擔心這個月血塊多該怎麼辦,而血塊多代表什麼含義?這代表了血液在子宮停留的時間長於12小時,故女性應先考量自己的身體有無足夠血量應付月經時造成的血量流失。

女性應留意月經的周期頻率和時間長短,因為月經流失的血量影響了總體血量,營養流失多寡,以及生兒育女的機會。

台灣因氣候關係,女性停經時間在45-52歲之間,相對較溫帶、寒帶國家晚,特別是停經後,失去雌激素多會現骨質疏鬆,生理機能也會直線下降變差,要多注意鈣質的持續攝取。

Q:肩膀一高一低該怎麼辦?

A:左右肩膀高度不同,不見得是脊椎側彎,有可能是姿勢不當,如背包包的那一側長期聳肩,運動不當造成的傷害等。

註:人體多半不完全對稱,例如人有些許長短腳時,行走或站立時人

體會自行將長一點的腿往外調整一些,避免骨盆一高一低,當兩腳差

距在一兩公分內,多半不會出現問題。

 

心得:

當個案的主訴和穴位印證後的身體問題不同時,常見的關鍵是個案急於解決表徵主訴,對治療的優先順序缺乏認同,容易等不及或感到治療無效;然而凡事必有因,氣功穴壓會依照診斷,決定療程順序,逐一處理,目的在啟動人體自動修復系統,這過程需要相互溝通和信任,方能達成有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