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授課   吳宓秦摘要

 

1. 診斷步驟:

面對新個案或是個案有新的症狀產生時,先觀察身體形態、外觀、動作,再聽個案主訴,預測問題穴位,藉由穴位印證主訴,確定是否有問題,可推測事故何時發生,描述發生情形和時間,嚴重程度,續用局部和細部檢查找出問題點,並能預後,未治療的結果,解釋如何用氣功穴壓治療解決問題。

註:穴道代表的是方向、大範圍,如:病患主訴胃痛,但穴位印證出非胃部問題,就要尋找其他因素

 

2. 學習氣功穴壓的三要點:歸納、演繹、經驗

學習氣功穴壓是師徒制傳承,須藉由臨床實習,接觸大量個案從中觀察舉止、行為,了解常態、歸納病例、吸取經驗,學習整體評估、診察、治療手法。

 

3. 案例分析

案例1:外傷

基本資料:小三男孩在國小滑倒撞到頭(舊個案有新症狀)

主訴:哪裡會痛?(小孩怕痛,多半不敢說)頭會暈嗎?(小孩說不清楚)

診斷:頭部挫傷

檢查1:判別個案意識是否清醒

檢查2:受傷範圍大小、深度、皮膚破損

註:醫院確定昏迷病患是否清醒的方法,會用TO PAIN(擰轉乳頭)的手法以確定病患是否清醒,但此舉對身體傷害性大,因為乳頭極為脆弱和敏感,捏必定會受傷。

氣功穴壓則用穴道偵測個案是否清醒,但同樣會造成痛覺,所以用在小孩上要謹慎,可先採用注視,觀察其行為、反應,來確定是否清醒。

注意事項:當個案有傷口勿直接碰觸,避免造成感染,這是一定要避免的重點。傷口部分可用碘酒作為消毒(無癒合功能),傷口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包紮,因為空氣是最好癒合的媒介。

註:撞擊位置若在印堂、督脈上,則可能相當危險,因為氣可能通不過腦部。

 

案例2:骨骼問題

基本資料:新個案17歲女性

主訴:身體歪斜越來越嚴重

診斷:脊柱側彎

檢查1:開始追根究底,詢問受傷史,要從小時候仔細問到長大,結果其母回憶是小一、二時跌倒、手臂骨折,小孩則說沒骨折(大人小孩說法不一,表示確有其事),再以穴道證實。

檢查2:,脊柱側彎是脊椎問題,然而脊柱側彎會影響內臟位置,左右不對稱,內臟移位。提問:為何腎臟穴位也會出問題呢?

答:腎主骨。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髓藏于骨骼之中,稱為骨髓,因此腎精充足,才能使骨髓充盈及促進血的生化。

註:治療孩子或青少年要父母同來,或兄弟姊妹來可做對照比較,來判定是否超乎常態太多(如:身高、比例、骨質、性格等)

脊柱側彎:脊柱兩邊的肌肉一邊短一邊長,由於一側肌肉緊繃把脊椎拉彎曲就像彎弓的形狀,痛的部位會發生在肌肉的兩端(起點和終點)。 

氣功穴壓的診斷可描述個案如何受傷;何時發生;受傷如何影響神經系統走向,脊椎骨頭畸形影響內臟移位;不治療的結果影響體質(可參考部落格文章)

 

案例3:生理和心理因素(身心靈)所致

基本資料:約35歲女性

主訴:近半年不思飲食、消瘦、無思緒、眼光空泛,失眠,服用大量精神科藥物

檢查:無外傷、無跌倒、無靈界力量干擾

個案狀況:一開始無法敘述病情、無法思考說不出原因,然而治病需治療身和心。初時尊重隱私先恢復生理機能,藉穴壓治療穩定情緒幫助放鬆,待生理機能復原,時機恰當時鼓勵個案說思考心中的問題,能坦然面對方能走出困境,也可嘗試用書寫方式,用心理相關手法使其對事件釋懷,如:宗教、習俗、影射等方式,因為治療身體到一個段落,需讓心靈找到出口來配合,方能身心靈同步恢復。

 

案例4

基本資料:提重物的婦人

主訴:暈,站不起來,手舉不起來感到疼痛,呼吸時會痛

診斷:肋骨傷害(有3根肋骨與脊椎分離)

個案狀況:個案因肋骨分離,在呼吸時橫膈膜和肋骨運動,牽扯肋下神經而痛。

註:吸氣運動

      1. 外肋間肌收縮,使肋骨往上往外拉,並將胸骨推向前,這樣胸腔前後徑和左右徑增大;

      2.橫膈膜收縮,橫膈膜的頂部下降,胸腔的上下徑增大,這時整個胸腔的容積增大。

   呼氣運動

      1.外肋間肌舒張放鬆,肋骨往下移動,胸腔回到原位而體積變小。

      2.橫膈膜鬆弛,橫膈膜的原頂部回升,恢復原來位置,此時胸腔容積縮小。

 

 

氣功穴壓課程

 

腰椎

腰椎是特殊部位,不像臉部、肩臂、腿腳部,這些部位下方都有肌肉骨骼相襯,而腰椎部分肌肉相當少,主要由較細的肌纖維、韌帶、肌腱組成。腰椎負責軀幹的靈活度,尤其以腰椎第23節的活動度大,屬可動關節,位置大約在繫皮帶處。

常見的下背痛:由上背部或尾椎的傷害皆可能造成腰痛。腰部本身的痛,有肌肉、骨骼的疼痛,可因老化、外傷、姿勢不良、過度勞累、不當用力或病毒入侵皆可造成下背痛。

 

問:骨刺是否需要開刀?

須看個案的痛點,由於不同的痛點,表示不同部位的動作造成的問題,所以個案的腰痛須從穴道印證,確定傷害部位。X光片上看到腰椎間隔狹窄、有骨刺,其若不壓迫神經組織,不見得需要開刀。應該用穴位印證,找出真正問題點以解決腰痛。

註:骨刺為椎間盤突出:當脊椎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突入椎管或椎間孔,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根導致背痛及手腳痠麻疼痛造成神經根的直接壓迫,好發於頸椎和腰椎

 

問:女性和老年人常見的骨質疏鬆如何觀察?

可觀看脊椎附近的皮膚皺摺、顏色,判斷嚴重度和塌陷程度。

 

腰痛和肩頸痛的盛行率相當高:佔了疼痛的七八成。

 

尾椎受傷:尾椎骨頭本身並不感覺痛,因為沒有神經(有神經才感覺痛),故要傷及骨膜才會有痛感,而傷及神經時感覺是麻木,故尾椎移位拉扯到周圍肌肉,肌肉緊繃拉扯到上方腰部肌纖維、韌帶、肌腱才產生痛感。

 

疏通注意事項

疏通一次前後至少要三分鐘內完成,先熟悉順序、再繼續練習正確穴位和肌腱位置、然後加強指力。疏通時,手臂、手肘、手腕放鬆,不可用肩膀和身體的力量,要用氣而非用力。治療脊椎時用指腹,可用中指或用三指,手掌朝腿部方向,注意不可逆向。

 

病患不可眼鏡以免傷害。

 

肌肉骨骼系統適用對象廣,一般人皆可疏通,五臟六腑的部分不可疏通,只在有問題時予以介入

 

女性:有月經、貧血、體質不佳、血壓過低的個案為數不少,此皆與血液流失有關;另外孕婦在懷孕過程有很多不適時,因無法用藥物解決,可用氣功穴壓治療。

 

嬰幼兒、小孩:非必要不做疏通,避免干擾發育。

 

老人:因年事已高,臟腑老化,疏通時要小心,否則易造成傷害。

 

染髮會有慢性化學毒素中毒,造成頭部傷害,產生頭痛、失眠、疲勞、眼睛的問題,化學毒直接從頭髮進入,頭髮由蛋白質組成,洗髮精、染髮、植物染劑皆有經皮毒化學藥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