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沈育如         關鍵字:胃食道逆流、中焦

 

  胃食道逆流簡單的說就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導致食道黏膜組織受損而產生症狀或併發症。依食道黏膜組織受損程度可分為:1. 糜爛性;2. 非糜爛性;以及3. 食道遠端的黏膜上皮被腸道柱狀上皮所取代的巴瑞特氏食道。而用症狀來分,有兩類:1.食道內常見的症狀,如胃不適、肚子感覺有胃酸、腸胃消化不良、飲食困難等;以及2. 食道外最常見的症狀,如心臟產生的胸痛、胸口灼熱、口腔喉嚨熱痛、酸苦、口臭等。

 

  但是胃裡面組織的變化,我們肉眼看不到,所以,氣功穴壓治療則著重從臨床症狀上去診斷,例如有胸痛、火燒心、胃脹氣、胃酸逆流,有時胃酸會上逆到喉嚨,食道感覺泛熱或有酸味,若長久不治,上逆到咽喉,會導致發炎、紅腫以及周圍的組織糜爛疼痛。若伴隨胸痛,有的病患會懷疑心臟出了問題,接著以為呼吸道有病變而咳嗽。若正好碰到感冒或呼吸道舊疾,可能會誤以為是肺部、呼吸道的疾病或氣喘復發,那是因為食道、咽喉、氣管因胃酸侵蝕發生狹窄、發炎和被黏液阻塞而造成呼吸困難,有氣喘的聲音。胃食道逆流的臨床症狀,除急、慢性胃病、腸胃脹氣或食慾不振等,這些病患有時在排便上不一定會反常,甚至多數人都不覺得腸道有負擔,因為食物都塞在胃裡。

 

  所以,氣功穴壓治療分胃食道逆流有三種器官的症狀:一胃本身、一心臟、以及另一呼吸道。當胃本身嚴重又急性發作時,會發燒、全身無力、全身不舒服、頭痛、頭昏、嘔吐、精神恍惚不安,甚至昏倒。這些是很重要的特徵,其原因是胃的運轉和我們能量系統中樞的中焦功能當機的關係。這些都可以有穴道可以去確認診斷。

 

  當胃本身是主要的問題時,雖然其症狀相當多,不過易於分辨,又有穴道可確認和治療,如前面所提: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咳嗽等都可治癒。難治的是患病久又被誤判為心臟或呼吸道疾病,且長久吃咳嗽和氣喘的藥,又或是心臟病或感冒等藥時,症狀藥害混雜,影響我們的治療。如劉太太的女兒(請參閱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93096260),一直被當感冒治療很多次。來看謝醫師時,父母親包括學校老師都還當做感冒處理。可是我們用穴道偵測時發覺不是感冒;另外其特徵是她的咳嗽是躺下去或起身時才咳嗽,不躺下去或起身時不咳,這就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是躺下去時容易發生,站起來反而較不嚴重。這是站立時胃在身體下方,因重力的關係不易上逆。當身體躺平或起身時,因胃酸和熱氣立即上逆到食道,喉嚨就開始泛酸(有時胃酸不一定要上逆,只要熱氣上逆即是)就咳嗽或氣喘了。臨床上,有些病患或家長不甚清楚,會口述為平躺才咳嗽,並且大多睡午覺或晚上睡時發生,若症狀不嚴重,晚上平躺後一個鐘頭或兩個鐘頭才會開始咳嗽。這是因為賁門本來是鎖緊的,因酸水上溢,賁門浸到水才一路開啟到食道,就咳嗽或氣喘了。從臨床上也發現,胃出問題大多在凌晨一點到五點間,即三點上下一個時辰之間,會睡不著或坐臥難安,那就是胃本身出問題了。一般病患會口述為手腳酸痛、無力抬舉,眼睛痛、鼻子塞、鼻子痛、肚子痛或尿不出來,大多無法明確講出症狀的幾乎都是胃本身有問題。

 

  胃本身的問題,最常見的特徵是午睡或晚上睡覺時才發生,這時易被誤診當作呼吸道或心臟相關的病症去吃藥治療。初期發生時是找不到病因的,那時應當警覺,若考慮是其他器官有問題時,如呼吸道或心臟相關症狀或支氣管發炎,則初期就會有明確症狀和病因,當被以慢性肺部或心臟疾病處理久時,就不易發現主因是胃本身的問題。另外肝功能失常,也會引起胃的病症,這是另外要注意的問題。

 

    從氣功穴道治療的角度來看,就要從穴道上去找病因。從肺部、心臟、喉嚨的相關穴位去找。若胃食道逆流,就從胃的穴道去找。若剛發生不久,穴道點下去則不會很痛,但心臟的穴道(鳩尾1點方向)點下去會痛時,則表示已經發生有壹段時間了。此外,躺下去腹腔比胸部高也是。但特例是:年輕人的賁門很緊實,會將食物鎖在胃裡,平躺時不一定會上逆,因裡面食糜還在胃的下面,所以嘴巴不一定泛酸。但睡覺時全身都放鬆,包括賁門也鬆時,有些病患很敏感,晚上就會睡不著、不舒服,要起床喝水或坐臥難安;若賁門還是很堅固,那就沒辦法辯證,要從穴道上去找。所以,胃本身的問題有很多特徵可以協助我們分辨的。

 

  假設很不幸,有心臟病又胃本身也不好無法分辨時,這兩種症狀都要去治療。首先要考量到心臟問題,接著才是喉嚨。若為肺部,雲門府中這兩個穴道點下去,就能偵測到有無問題。一般胃食道逆流的病症,不一定會蔓延到肺部。但長期吃相關的藥物時,尤其支氣管擴張劑或喉嚨咳嗽的藥時就會出現問題。正常人肺部每天約分泌約100cc痰液,氣管上皮的纖毛細胞會以每秒十二次的速率上下擺動,藉此運動將分泌物排出咽喉,再隨唾液吞嚥進入胃部,不會去吐痰,而會直接吞到食道再到胃裡,若吐酸水又用支氣管擴張劑、或任何肺部的藥物、或因為會咳嗽而投給止咳藥時,這才是最複雜的傷害。因為熱氣已經上逆到肺部,若再止咳,那肺裡的分泌物會出不去甚至囤積,久之分泌物過多,下不去胃裡;相反又一直以擴張劑擴張,將來反彈的發炎紅腫會更嚴重。雖然咳嗽是一種防衛機制,但止咳會讓肺部功能更差。第三種就是喉嚨問題,兩腮凹陷處的這兩個穴道,從外觀上看這兩個穴道會腫起來,就可以判知。但相對這兩個穴位腫起並不一定患有胃食道逆流,因為抽菸也會,騎摩托車從呼吸道吸進廢氣,吃檳榔或需經常講話的老師等也會腫起來。當對某個點有疑問時,需進一步去分析是否真的是相關病症,要用穴道去偵測。若為初期,例如胃食道逆流剛剛發生時就很單純,久之就會和其他器官攪得很複雜。其最重要的特徵是躺下去、起身和晚上睡覺時發生咳嗽;如果心臟、呼吸道的病症,白天和晚上24小時都會咳嗽的。

 

  當賁門和中焦是主要問題時,由於中焦位置在胃的中脘,是個有功能無實體的系統,並非穴道。這裡提到的中焦是一種機制,是負責胃的排空機制和幽門的唧筒效應;胃裡面要維持每一兩分鐘控制2~3CC的食糜往下排空到腸道裡去,下去多少完全由機制的調節,可以下多一點或晚上睡覺則下少一點。因為我們的腸道是24小時都必須要運轉的,否則腸道空磨則腸內膜會沾黏在一起而受傷。而胃排空的條件是:食物進到胃裡面一定要被攪得稀爛變成食糜,所以食物的硬軟與美味,只是騙人的三吋舌頭。賁門有個特性是環形推進去再推出來,用酸鹼度控制而攪成食糜,因為胃裡得PH值是1.5,跟鹽酸一樣酸,到十二指腸後要變成鹼性的PH7.35,完全轉變成正常的酸鹼值再入腸道裡,所以我們吃飯是由腦部控制,腦部有個看到食物會會餓的饑餓中心和飽食中心的神經來控制,中焦一定要控制攪拌到酸鹼度剛剛好才會讓食糜排空去腸道裡。

  

  為何常提醒胃食道逆流的病患不要吃肉,因為要減低胃裡的酸性,不要吃甜,不要吃飯同時喝湯,因為胃裡的酸鹼化學反應時,需要有肝臟來的酵素、在合適的溫度下,才能產生化學反應得到生成物來。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在化學反應過程中會產生酸、氣、水和熱。在正常食糜的攪和中,胃是可以忍受酸水和高熱,但當進去的食物過多時,會產生過多的氣、水和熱,如CO2或碳酸根HCO3就會上逆,即腸胃脹氣讓人難忍,那就是中焦無法正常運作(中焦是產生「營氣」,送到腸道去被吸收,到肝臟轉變成血液中的營養再到心臟去),胃酸變多溫度增高,胃對壓力的敏感度很低,胃體積就會撐開增大,可以撐到3公斤之多而造成胃脹氣,表示吃進去的食物過度無法正常消化,才會建議病患甜食少吃、肉類少吃。當賁門閉鎖不緊,胃酸上逆,如牛胃反芻一般,有時連食物都吐出來,那是賁門完全鬆開了,可以用穴道去偵測辨證診斷再加以治療。

 

  用胃鏡檢查胃食道逆流並使用抗生素治療,但若無法把中焦系統重新建立起來,吃再多藥只能控制,無法根治。我們有一位全胃切除的個案,把小腸拉上來直接和食道接在一起,沒有實體的胃存在,可是卻仍有胃和中焦的病症。我們的治療方式為重新建立期中焦系統,因為這個病例讓我們了解並證實,中焦只是個功能位置,沒有具體的器官也無所謂,只要重建中焦系統一樣能重建其功能。

 

  所以,謝醫師建議以下以保護和治療胃食道逆流:

1. 生活飲食型態的調整

2. 注意不當藥物的服用:有些藥物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病症;鈣離子阻斷劑會降低食道括約肌的收縮;   抗發炎藥物和抗生素容易造成胃黏膜的受損。

3. 最常用的胃藥是制酸劑,不過胃的環境PH值是1.5,跟鹽酸一樣酸,若持續抑制反而改變胃環境的PH值;而H2受體拮抗劑會讓胃無法產生酸,更違反胃PH1.5的環境條件;胃裡沒有酸如何攪拌食物成食糜以完成中焦系統的功能?表面上,投藥後病患初期會覺得有效,但久而久之問題會很大,要謹慎服藥。

 

  在用氣功穴道治療時,若本來肺部便沒有病症,但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喉嚨的症狀時,若長久未治癒,最後會演變成為鼻子的病症,如鼻塞、鼻竇炎等,到最後頭部會受牽連。因此,治療上我們一定要從重建中焦系統開始,同時會要求患者不要吃甜食、肉類,那是因為在重建時,一定要先修復肝臟的功能去產生足夠的酵素,不吃甜食和肉類,可以減輕肝臟的消化工作量,才有餘力修護身體。

 

  重建中焦有三個重要穴道:1. 胃的神經(脊柱T5);2. 肝的功能穴道;3. 腦部的功能穴道。理由是:

胃酸鹼度是透過中樞神經所控制的,為何有些人有胃食道逆流而我不會,那是因為我腦部神經功能正常可以下有效的指令,所以神經系統和腦部有控制得很好的中焦,而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其神經系統失調了。

 

  氣功穴道治療所使用的穴位不是只有一個穴道點,而是要把病患本身的問題尋出治好,要把關鍵的穴道都打開調整,令穴道自己全自動運作修復,有時會再加上拔罐,效果更佳。人為何會有毛病,大多是因為血液或管道阻塞,阻礙自動修護機制,穴道點得開啟修理後,才可恢復自動運作的調節和修復功能。改善胃的環境並恢復中焦系統,是治療中最重要的方法。若病症牽涉到鼻塞、喉嚨腫大、氣喘、心臟不適等,這些也都要連帶給予治癒,因為不整體治療,修護功能還是無法自動運作。因此要跟病患解釋清楚,當已經牽連道呼吸道、心臟、鼻子或喉嚨,若只單純治好症狀,還是會再復發。而我們治療的目的是整體性、全面性地恢復健康,通常中焦系統重建好後,復發機率很低。因為人體的自動動力系統的運作已經沒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