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講授   吳宓秦摘要

 

練氣需要堅持、耐心、熱忱。練氣正確可利己,加速細胞修補、調節身體自動系統,使細胞生殖功能持續,供給身體能量。練氣貴能學以致用,醫療氣功是以原先練氣為基礎,加強氣能並予以駕馭控制以治病。一般練氣對外的運用「作功」常見的方式是為表演:斬木頭、碎磚塊、輾卡車、唱歌、聲樂,但是其實最大的效益作用則是幫助自己、家人、病患緩解去除病痛,治病醫療。

 

可閱讀『醫用生理學』,了解醫學知識,醫療氣功為實證醫學,在謝醫師努力下,有科學、統計、研究論文佐證,請先閱讀謝麗貞醫師部落格中的講授著作論文,有臨床常用的醫療知識。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想主要學習的專科,例如希望有人負責孕婦的醫療,孕婦可能有外傷(摔倒、車禍),無法復健、吃藥、照X光等,醫院只能抽血檢驗卻無法醫療,若確定無結構性問題,醫療氣功可幫助其功能性的恢復,緩解疼痛;另外如子宮下垂、推回子宮復位,以獲得到休息;胎兒小小的身體要用較強但力量控制在小小的穴道範圍內,才不致受傷。

 

醫療氣功的進展與練氣時間長短無一定關係,與天賦較相關,循序漸進,須有老師指導、臨床經驗傳授,師徒制傳承。在臨床實習時,須注重病患隱私,醫師解釋病情不涉及隱私,以事後解釋為主,特別是治療病患拉簾時禁止進入。實習時,醫師會請學員挑選專科做個案報告,要找資料寫報告,不要有壓力,藉此整理加速學習。每個人挑選專科後,仍要了解其他相關疾病,病患若有突發的緊急狀況,就要使用急救法,醫師會傳授急救和緊急止痛方法。有些重要穴道不教授也禁止碰觸,否則能力不夠時,造成病患立即性的危險,會來不及救治。

 

醫療氣功有成效則可服務親友,藉此習得知識、智慧、技術、手法,給予自身與他人健康。但切記不表演,不需博取他人信任,必須收費,例921義診,人的心態:不收費無效,治療給予他人健康和生命,本就有價值,保護自己,自知不足,另外治療病患時要有病患之親友或第三人在場。

 

中醫看診法:望、聞、問、切:現行中醫多切診。醫療氣功以望為主,一進門觀看其態度、氣色、精、氣、神。

有不治的病人:不相信的,躁動者、不配合的,好奇試驗者等。

 

可參考扁鵲六不治

使聖人預知微,能使良醫得蚤從事,則疾可已,身可活也。
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
故病有六不治:
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
輕身重財,二不治也;
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
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
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
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治療要治病患的身與心,重點在於正確『診斷』,可推之前因(病的源頭)和後果(放任的後果)

 

學習醫療氣功與練氣方式不同,在治療病患時,先須學得保護自己的方法,重點在於吸、停、吐的『停』。氣由周圍吸,『停』則不讓病氣上身,學習治療保護自己為首要,謝醫師經過練習下,達到『停』仍可說話、可繼續治療,阻止病氣上身。例1:謝醫師曾有病患身上有某種功,會把治療者身上的氣吸走(真像吸星大法),此時,治療者必須敏感發現,才能保護自己,終止治療。例2:我本身是職能治療師,心想只是替先生按摩鬆開肩頸背肌肉,結果昏昏沉沉了兩周很疲累,發問後經醫師提點,了解對方身上的病氣上身的後遺症(對方很舒服,自己就病懨懨了)。是故市面上的美容、按摩都碰不得,兩方的氣不論是好壞都會影響彼此,最重要的是,為練成治療方法前切莫嘗試治療他人,避免兩造受傷。

 

學看和背誦人體肌肉解剖圖和穴位圖,看到人就想到內部結構。醫療氣功主要用穴位治療,莫背誦市面書籍的治病穴道,穴道是用來師生溝通使用,請先記憶自身想攻讀的常用部位穴位。穴位依照時辰有不同治療位置、方向,穴道是立體(3D4D),學習不同部位要用多重的手法。例如:曾有病患依樣畫葫蘆,想自己試試看,適得其反,趕快又再去找醫師治療。

 

治療用手指、手肘為主,而背部、臀部、腿部肉厚的地方多以手肘尖治療,因鷹嘴突可深入治療到15公分下,深到肉與骨頭之間的韌帶、肌腱,非治療肌肉。拔罐位置為肌肉的起始點或終點,拔罐前皆須開穴才有效果,治療後肌肉、韌帶、肌腱鬆開後可讓脊椎、骨頭復位,神經不被壓迫,緩解治療痛處。比如手腕痛是治療手肘。

 

醫療氣功練氣方法

 

1.  將氣主要集中與兩掌中間,以指尖和指腹之間做為『吐』的位置,手掌『吸』,以吸、停、吐的方式練習。

 

2. 手臂平舉略高於肩膀,手指微抓『吸』,手指鬆『吐』,以吸吐方式練習。

3.  每根手指第一關節彎曲練習,可以用另一手輔助把第二指節抵住練習。

 

4. 雙手五指腹按牆壁,其餘手臂、手肘、手腕肌肉皆放鬆,手掌呈現可握球狀,意念想像指力達到無限遠,可增強指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