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施老師、鄒教官、洪小姐

 

一 治療用練氣與氣功

1 治療用練氣乃延伸基礎及進階練氣,目的在增強全身能量。練氣是氣功穴壓治療中非常重要的根本,就好像騎腳踏車,基礎練氣是以腳踩踏板讓腳踏車前進,進階練氣則像騎電動腳踏車,要到達目的地不須費太多力氣,輕鬆許多,而治療用練氣則像更先進的腳踏車能量充足,整合練氣的各種方法,將之變成本能,與身體合一,要達到這種境界,非一朝一夕可練成,必須勤加練習。當氣練到一個程度時,氣會引領我們的手到有病變的部位,不怕找不到生病的部位。

 

2 練氣時,不能打擺子式的練氣,幾天不練後,某一天卻狂練,若如此身體會受不了,身體耗竭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沒有力量的徵象。若出現頭痛症狀,要先分析辨別是否血壓高或食物中毒,若排除這些原因,就可判定是因打擺子式的練氣導致的身體反應。練氣要持續練、日日練,五分鐘、十分鐘也可練,讓身體慢慢進步,就像跳舞,除了練習基本舞蹈動作外,還要具備高度技巧、充沛活力,時時鍛鍊才能使舞蹈整合至自然流暢。

 

3 練氣後必須學以致用、學用合併才能互助互補,剃頭刀和武俠刀看起來剃頭刀殺傷力較弱,但若不練氣,無法控制氣的走向,流暢的使用,剃頭刀反而較武俠刀對人危險。

 

4 氣愈強才有可能去治療病患,但若氣細弱,並不表示不能治療病患,如治療老人需要的氣不能太強,因為治療過程中要能夠控制能量,不過效果差,所以還是要練氣練到超過所要使用的能量,才能控制駕馭效果。

 

5 練氣內容:練十指指力           

            練膀臂力氣

            練指力之進出

            練十指指力之強度

問:不過,我記得謝醫師提到的是練琴的人適合練治療(醫師說:不一定指頭姿勢而已,人還是要練氣。),因為彈琴時指尖指腹之間的指頭彈觸琴鍵,而其他部位要鬆才能夠彈得流暢,剛好和治療一樣。要有強勁的指力,其他部位要鬆,氣的進出才流暢。

 

二 基礎氣功穴壓治療總體介紹

  氣是醫療工具,不是中醫、針灸,而是能量治療,是同種同類的人類,因練氣而來的能量,不會造成暈針、昏厥等併發症或感染。氣功的穴道和針灸所使用的穴道不同,但是在各組織上,有解剖位置可循。很多是依奇經八脈,和針灸所用的依身體比例而定位的穴道不一樣。

 

  古代扁鵲遵行六不治,氣功穴壓治療亦有六種人不治療:1不相信者;2精神混亂有問題者;3無病識感者;4怪力亂神者;5 要求表演者;6 來挑釁者。

 

  開始臨床實習後要經常練習,閉著眼睛也可找到穴道。但切忌在醫院裡動手,避免引起困擾。治療時採站姿,兩腳平行,全身放鬆,背脊平直不能用力。百會穴和會陰穴保持一直線,每個骨頭關節放鬆。手放前面,身體盡量不要動,兩肩勿聳起,胸部不要凹陷。治病時氣自指頭出去。治病時的空間要寬敞通風,電扇擺在窗子旁吹,協助空氣循環。

 

  進行穴壓治療時首先是觀察,從病人一進來就開始注意他的一切,觀察其走路、呼吸、氣色、體力。病患躺在治療床上時,我們站在病患頭部前方,自頭至兩腳觀看,看看其有無左右兩邊不平衡。注意其身上有無傷口?心臟有無裝節律器?骨頭有無鋼釘、有無異物等,這些東西會影響穴道的操作。要注意病患身上有無未癒合的傷口,有無插引流管、洗腎等,避免按壓時造成傷害。若病灶位置有傷口,其部位很多穴道無法使用,就要動用許多遠穴及輔助穴。

 

  治療病患時1.要做正確的診斷〈是不斷學習並累積經驗而來的本事〉2.使用正確的手法3.當作用在這個穴位或解剖學位置,我期待會有什麼效果?並核對結果是否如預期4.這樣的效果患者是否可以承受。但前提要能保護自己,要練正氣,若氣強則能保護自己,在治療的過程中要維持自己在正能量的狀態。氣非只有單一性向,要能分辨是屬於身體、心靈或是精神層次,若有來挑釁的、不相信氣功穴壓治療的、或引起爭執的、就不要治療。少數病患不安好心,會帶邪氣來試探,只要自己維持正能量,就不會被低層次的邪氣影響。

 

  曾有一寺廟法師,被謝醫師治療一段時間後就沒來看診。過了許久再來看診時,謝醫師發現他心臟部位皮膚上有一片長方形褐色塊。經詢問下才知原來法師有一弟子每天以氣功為法師治療,用手發功在心臟部位上方上下平移,法師剛開始覺得效果不錯,後來身體漸感到不適,才再到謝醫師處治療,原來那片長方形褐色塊是不當治療下的燒灼傷。

 

  另外很多氣功大師經年累月的行使氣功,最後卻致枯竭地步,有些特異功能者為人治病,最後自己能量耗掉而導至乾枯,不得不慎。

要判定正確的氣功穴壓位置,再讓病人自述發病症狀,學會跟穴道溝通,了解其原始症狀,疾病進行演變過程,不要盲信別人的診斷,哪個地方有病,哪個地方就會痛,了解痛的性質(壓痛、刺痛、鈍痛….),若病人無法描述痛的情形,則需要自己判斷。

 

  治療時,若病人喊痛,要能分辨是穴道反應痛還是機械式把病人弄受傷的痛?我們用氣到穴道處,把穴道反應痛叫喚出來,而非外力賦加造成傷害的疼痛。以氣點在穴道上使它產生穴道反應痛,用穴道反應痛來了解疾病的狀況,以方便治療。一旦治癒,穴道在治療時只會有正常的感覺而無異常的反應痛。

 

  治病時氣從身上經過兩肩膀順著手臂直下,一直到手掌和指尖。我們要勤快練氣直到氣可以自指頭出去,但不要讓氣自指頭再進來,要從內部自行補足氣。

 

  氣功穴壓治療所用的穴道都是自人體表面上我們看得到的地方進行,包括頭、頸、身體、四肢等。代表內臟的重要穴道要記住,也要知道它們在人體上的解剖位置。

 

  每個人的神經走向可能有差異,甚至穴道位置也不盡相同。穴道有方向性、時辰性,不能弄錯,否則出錯不一定能察覺,也有可能過一段時日,後遺症才出現。

 

  不可隨便教人氣功穴壓治療法,此治療法可以助人,亦可害人於無形。因此若要收徒弟,必須先帶給謝醫師審核,因學此治療法最重要在學習者必須心性端正、正心誠意 ,否則就是害人害己。不管是治療的費用或是教學的費用,要收得讓自己心安理得,有對等的價值。

 

  學習氣功穴壓治療一定要懂生理解剖學,例如病人主訴痠痛,我們不能只從皮膚治療,必須深究痠痛和人體的關係,所以要了解人體解剖學、肌肉骨骼的運動傷害的力學能量。肌肉受傷才會痛,骨頭沒有神經只有在表面骨膜上才有,才會痛。

 

  疏通的意義是對病人重新檢查、重整、清潔,就像掃地一樣,掃久了就能掌握掃地的訣竅,掃得更乾淨。疏通手法要標準,練習久了,手的感覺會更敏銳,一旦感覺敏銳,就容易辨識哪個部位的感覺不一樣,病就在哪裡,能有自信的診斷出問題所在。通常疏通就是將氣從頭至腳運行一次,最後再自大腳拇指部〈太沖穴〉將氣打回來,讓全身氣循環不息,不能只能疏通有病的或已經治療過的病人。有一些穴道在基本疏通完後要復原,這些穴道在疏通時會被氣影響,身體會不習慣,所以要復原。頭部的穴道在疏通時一定要用。基本穴壓疏通所要用到的穴道約數十個,進階穴壓疏通則由基本的穴道再增加數十個,之後穴壓治療所要用到的穴道則由進階穴壓疏通所用的穴道衍生變化而來。不管健康或有病的人都可以給予全身疏通。有病痛的人則給予局部疏通。對一些嚴重的局部疾病,如手臂完全不能動,當局部治療直到七、八成復原時,就要開始給予全身疏通,以增強體內組織器官的協調與相互運作。

 

  對於氣、穴道和指法要練到純熟。人體不僅是3D結構,需另外考量時間對人體的影響,故為4D結構。病患的身體狀況和治療情形都要記在腦子裡,所以要盡量磨練頭腦。從穴道、指力、手法、疏通磨練起,例如:從疏通病患可知手腕會痛,通常問題在手肘。肢體動作會導致身體受傷的位置大同小異,只有車禍例外。內臟的控制穴道要詳記,比如右期門和右天宗都是肝的常用穴,但各有不同的意義。

  通常,治療是從頭部開始。每個穴位有特定手法,一般使用指頭的指腹,有時用指尖,有時用指腹跟指尖中間的部分。範圍大的地方可以併用二指或三指。其中以使用指腹最安全。另外食指按壓在中指的第一節,是氣力最強時的指法,點穴時則使用指尖。柔軟的部位,沒有骨頭襯在裡面,不能使用指尖。對於嬰幼兒、小朋友、老人,不能使用指尖,必須使用指腹。

 

  治療時若能專精於某一領域,則腦裡已建立人體資料庫,手更能感覺病患問題的所在。若不能確定病症,就要跟病人確認他的問題,但若能把病人的問題找出才是真正厲害。如病人腳踝痛,有可能是穿高跟鞋、爬坡或走路時腳會側一邊等;有可能是是墜落外傷,必須找出病人腳踝痛的真正原因。

 

  另有一例是一位中提琴家,他的肩膀肌肉鈣化,謝醫師除了治癒他的肩膀疼痛外,還要想辦法找出他肩膀鈣化的原因。她要求這位中提琴家拉提琴給她看,而且在他拉琴時,從每個角度拍下他拉琴的姿勢。經過研究他拉琴的姿勢,發現這是造成肩膀肌肉鈣化的原因;原來這位中提琴家五歲即學琴,當時他還小,中提琴對他而言體積太大,他為了能操作中提琴,手臂過度外翻,長大後姿勢已很難改正,這是造成他肩膀變形,骨骼鈣化的原因。謝醫師除了想辦法借治療縮小鈣化的範圍外,還要求他慢慢改正不良拉琴姿勢。還有一個例子是一老人不覺得自已有病症,但家人認為他吃飯時會喘,故將之帶來給謝醫師治療,謝醫師發現他的呼吸太淺,呼吸時僅胸廓上面幾肋會微微動外,幾乎沒有起伏,一定有原因造成此結果。後查老患者是勞動工人,胸廓嚴重受傷不能擴張,造成呼吸淺短,所以吃東西時不能呼吸,呼吸時不能吃東西。這原因造成他吃飯時無法同步呼吸,才形成進食時會有喘氣現象。

 

  治療病人時需有標準化的檢查動作,即使只是治療眼睛,亦須檢查身體其它部位是否影響眼睛的健康。有一28歲男性病患,因眼疾來治療,他自訴作息正常,納悶眼睛怎會房水堆積、視力模糊、視網膜水腫、黑眼圈等;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患者雖經謝醫師治療一兩次後不適狀況雖有改善,但還是要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患者這麼年輕即有此症狀。後來謝醫師詳細全身檢查,發現患者胸前有一撞擊的舊傷,為時甚久但患者不自覺。但觀察患者胸前,舊傷處皮膚較附近白,且有些凹陷。這舊傷影響患者的心臟、肺臟及肝臟運作、心臟無力影響呼吸,能量不足,故患者作息不得不正常,缺少年輕人應有的活力。患者心、肝機能不足,也影響血液往眼睛處運送灌流,而眼睛是需要最多血量的地方。故若要治療眼睛,必須先使心臟、肺臟和肝臟機能正常運作才可。

 

  病人對於病痛的描述不一定是疾病所在之處。我們要加上自己的判斷。依氣功穴壓治療醫學原理原則和穴道的功能特性去判斷,需能解釋疾病和症狀。倘若不符合時,再利用穴道調查,進行偵測可能有病變的部位,才可定讞。

 

  常見的致病原因分成兩類:外感:由外面環境所導致的原因,像氣候乾濕、四時溫度、濕度的變化,細菌、病毒的流行感染,外力跌打損傷的殘害。內因:身體內部器官運作調適的故障,情感變化所導致的系統失調。通常身體遭受急性傷害,治療一陣子後身體漸漸適應、修補,疼痛會逐漸減輕,或由其他肢體代償,讓別的組織來作功,也就漸漸適應。如腳扭傷,經過治療漸漸不痛,可以走路。久而久之走路就會偏向不受傷的這一側,代償力量隨著歲月老化後,逐漸失去其協助的力量,終於兩側都一齊出現狀況。一側是舊傷害,一側是過度使用累垮的,形成慢性傷害。

 

  皮膚造成的問題以因接觸化學、昆蟲、植物毒素為多,亦可能是因身體內在的問題而呈現在皮膚上,治療病患時要能分辨清楚。

 

  治療病患時,治療者的閉氣很重要,跟病患接觸時要很小心,例如有一位十五、六歲女生在中醫診所打工,工作是在針灸後拔針。後來因為身體不舒服給謝醫師治療,謝醫師發現她身上有混亂的邪氣蓄積的現象,原來是長期為人拔針所致,又不懂如何保護自己,身上已有各式各樣因拔針而帶入身體的病氣。

 

  救病人性命,病人不一定會感謝,所以只要自己心態正確,自覺付出能獲取平衡即可,不必在意病人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