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授課   吳宓秦摘要

 

    練氣有多家派別,不需與他門派或他人比較,不挑戰或被挑釁,每家門派都有不同的修鍊方式和設計初衷,不予涉入。

   

    氣功穴壓強調把自身的氣練強,特別是手指腹的氣(雙臂平舉-手指抓練吸吐、手指第一指節彎推牆、按桌),能夠念頭一到氣灌全身,氣強可保健和保護自己,自身氣強給予病患正氣,病患的病氣不會逆向上自身,氣功穴壓的吸吐間也同時在練功,將練到身上的氣施與他人,再持續練新的氣,循環不息,很重要的,治病不可讓病氣上身。

 

    常言道:醫師治何病,該病就上身!這是玄說的因果論嗎?可設想中醫問診時的『望聞問切』中的『聞』:如胃氣—胃酸逆流的氣,肝病—燒甘蔗的味道;治病時的確會受到不好的氣,醫者染病上身確有可能,請謹記藉由『停』--閉氣(勿回收病氣,由四周吸氣、環境保持通風--盡量不開冷氣,使用電風扇維持對流和循環),與病患保持一定距離,防止病氣上身。

   

註:何為病氣?人體組織器官每日都需要更新、修補、調節、細胞繁殖,血液供給新鮮氣血,帶走,細胞廢物,氣體藉由肺部清除廢氣呼出(二氧化碳和胺類)、脾(分解老化之紅血球、白血球),和肝臟(儲存、過濾、解毒)到腎臟予以代謝(胺基酸和蛋白質,有毒物質),當分解速度大於排除速度,就產生疾病和代謝問題,排不出廢物囤積成為病氣。

   

    氣功穴壓屬於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衍生出來的學問和技術(非中、西醫),學習者需要了解並閱讀西醫--醫用生理學以及中醫基礎書籍--了解經絡、五行和陰陽等理論,而氣功穴壓與中醫使用的針灸穴道並不同,穴道是用來師徒溝通的用語,不需背誦。外界書籍標示的穴道--疾病(實無關連),不同的身體部位和穴位,使用的手法、強度、角度不同(也跟隨時間改變),用久了就會熟記才不致傷害病患。穴道治療會有痠痛麻,非用手指用力壓所致,而是用氣找出病患的穴道反應痛,以確認疾病。氣功穴壓可以減緩『歲月』造成的傷害:人避免不了食物、環境汙染、年齡增長、工作、日常勞累造成的傷害,利用氣功穴壓治療可以減緩之。

 

註:穴壓治療時,自身會感受到病患有問題的穴道--不同的氣場(共振),學習這再多次練習碰觸正常的穴道,就會知道異常不適的穴道。如肌肉骨骼系統:治療點為肌肉起始點和終點

   

    治療時,若對病患疾病一時無法釐清,或對醫院診斷感到不解,先採用整體疏通,找出病因。治病要區分大人、小孩、老年人,所使用的力氣較小,手法不同。肌肉與內臟診斷方式不同,要清楚自己按的穴道會有何反應、會有何效果,控制好力量,注意病患的耐受度,注意死穴(喉、胸)勿碰。點穴(血管和神經被壓迫)前要了解病患是否有引流管、心臟節律器、鋼釘、義乳、化療注射器等,過程中觀察病患的耐受度。

 

  治療前使用「望」:觀察病患的精(體力)、氣(呼吸)、神(眼神意識);動態觀察(走路的樣子)、靜態觀察(平躺時:左右身體是否平衡、雙腳長度正常與否、顏色、呼吸方法是否正確)「問」:病患妳要看什麼?(原始病症:如氣喘--被當肺病治,實為胃)、聞(特殊病症不同味道:燒甘蔗味--肝、焦糖燒焦味、尿騷味--腎)

      

    局部疏通:特別部位治療(如:肩難舉--雙手過度使用可能腰痛、最常見的是腰痛可能為尾椎受傷),都可先由疏通開始找出問題所在點。問診時,要了解病患的職業,由於各種職業的特性、姿勢、身處的環境、勞累的部位不同;如業務需騎車、化工易中毒等。

 

    在醫療界常被忽略的是『胸痛』,如:外傷、車禍、跌倒等意外造成,常見症狀為不能呼吸、氣喘,例如:肋骨的軟骨組織斷、移位,由於肋骨外圍由許多肌肉包覆,肋骨主功能為保護心與肺,在醫學上的輔助診斷方式:使用X光照片,軟骨位移在X光片難以判讀,但病患卻身心承受極大的痛楚(呼吸痛),而氣功穴壓可以診斷,協助肋骨復位。

 

    生病有兩種:外感-車禍、外傷、病毒、細菌、感染:如車禍或摔傷要了解騎乘車種、速度、撞擊點和力量進而產生的作用力,藉此推算殘留在患者身上的力、方向和能量。內因:情緒、賀爾蒙紊亂、器官受損、環境造成身心問題,內贓功能衰退等。

  

  氣功穴壓的指法:手指頭的姿勢相當重要,錯誤會造成自身和病患的受傷,要經由不斷的練習,採用正確的姿勢,放鬆身體和心(情緒)。治療時勿妄念,對性別無情緒:只是治療生命體,防止情慾,不開玩笑,拒絕輕挑,因為治療是直接的身體接觸,故治療時須有第三者或病患家人在場,由於練氣增能量,在情慾上也會增強,要自制,特別是男性在此會耗許多能量,須謹慎。

  

    提醒病患不要依樣畫葫蘆,穴道不能隨便自行亂壓,必定有後遺症,治療者必須分辨是何故造成(病患自己造成或再次過度使用,或治療方式須改變),故病患治療後最好休息三、五分鐘,確定病患無問題再離開。氣功穴壓希望能根本治療,比如病患眼不舒服,眼睛為全身需血最多部位,為何有熊貓眼:血上不來等的心、肝臟血流問題。

 

  治療病患是否會遇到不能控制的狀況,的確會。沒把握的就送醫院。眼、耳、牙、孕婦無把握者不看,治療要保守,不被激怒,不表演。治療小孩時,母親必須在場(特別是生殖器相關問題)。要學會判斷不適合治療的病患:春季結膜炎、梅毒、肺結核、嚴重外傷、流血、感染等不看;精神問題(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病患) 不看;昏迷需急診患者、須開刀者不看;最好立刻轉介到熟人醫院為主。

  

    治療床的高度必須配合治療者的高度,配合指力進出的架式。醫病關係:在診斷後,告知前因並能推論後果,看不同病患有不同的治病方法和解說,如:點醒病患-當罵則罵。罵病患也是治病法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