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血氧濃度對血液循環系統的影響----身體僵硬的原因

記錄:洪韻媚.潘世皓

 

 正常情況下,血管內97%的氧由紅血球的血紅素攜帶著,另外3%的氧直接滲入血漿中,由動脈輸送到各器官組織供其使用。所以氧幾乎都可說由紅血球的血紅素所攜帶,而一個血紅素分子可以攜帶四個氧分子,等於八個氧原子。氧與血紅素的結合是鬆散可逆的。在肺臟中氧充足時,血氧的壓力高,這時血紅素和氧得緊密結合,是為動脈血。當離開肺臟經心臟進入循環系統時,如果組織器官中血氧的壓力很高時,血紅素和氧仍可緊密結合不會釋放氧;而在組織器官中缺氧時,血紅素和氧就脫離結合,很快地將氧釋放出去。也就是說,動脈血液中含充氧血高,血紅素和氧緊密結合,不會釋放氧;而血液經過有缺氧的組織時,血紅素和氧的結合變成相當鬆散,很容易將氧釋放出去,供應氧給組織使用。當靜脈回收組織中的血液,所攜帶回來的是缺氧的血,其內氧的濃度很低,等回流到心臟,再輸送到肺臟去由血紅素去補充氧,成為充氧的動脈血,如此進入循環不輟。

 

所以,練氣的作用是讓肺部和身體內充滿氧,可讓血管中的血紅素得以獲得充足和新鮮的氧。若人肺中沒有足夠的氧,其原因不管是肺生病了、呼吸方式不正確、肺功能缺陷、心肺功能不足、血管阻塞等,縱使有足夠濃度的血紅素也沒有用,血紅素仍舊攜帶不到氧。故正確的練氣,會讓身體中含氧充足,血紅素隨時可攜帶滿滿的氧,經動脈輸送到各器官組織去,再將廢棄代謝物回收,身體運作正常,時時更新,避免堆積代謝廢氣物於體內,身體自在輕鬆,組織器官就不會僵硬失去活性。

 

 這就是告訴我們,血紅素不能只用來作為貧血的指標,而是其攜帶氧能力的大小;在肺臟中其攜帶氧的能力是靠氧的壓力來調節,血氧的壓力高時,氧和血紅素結合緊密,血氧的壓力低時,血紅素結合不到氧,縱使有許多血紅素也沒有用!所以我們練氣就是讓氧得以和血紅素充足結合,以輸送氧到各別細胞中的細胞核的粒線體裡去產生能量ATP。當血液通過缺氧的組織器官時,由於氧和血紅素的結合是鬆散的,氧很快地就釋放出到組織器官中去。組織器官得到充分的氧和ATP,自然身體運作正常而健康。所以,我們講了半天,就是要大家很認真的呼吸練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