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老師治療心得專欄之2

 

    黃小姐,40餘歲、園區科技公司主管,主訴症狀:手麻;多年無法從床上翻身起床,發生頻率越來越高,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必須小心翻滾跪在床緣後才能慢慢起身。

謝老師的發現:患者有:

         (1)腰椎呈筆直狀失去弧度,第3- 4節有擠壓現象,曾被骨科診斷為第2腰椎椎間盤突出(HIVD,俗稱骨刺);

         (2)患者站立時背部呈現駝背、側彎現象,似曾長久受傷所致;

         (3)四肢手腳末稍冰涼;

               (4)腰椎神經有受到擠壓的現象。 

持續治療數次後症狀即減輕,至今改善狀況良好。

 

患者黃小姐自述:

 

    幾年前一天早上,睡醒要翻身起床時,忽然感到腰部不舒服,一轉身就痛,轉來轉去不知道該如何下床,折騰好久,最後用疼痛最少的姿勢慢慢爬下床。好不容易爬下床,要起身時又是個挑戰,得蹲好一陣子才能緩慢站起來,奇怪的是站起來後疼痛就減少許多。之後再活動活動,過沒多久早先腰部的不舒服都不見了。也就是因為這種狀況持續的時間不長, 以為這是偶發事件,懷疑是晚上睡前喝茶造成的,就沒認真的看待它。可是後來睡前不喝水, 這種下不了床的情形還會出現,而且發生次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密集,甚至出現手麻的狀況,不禁讓我開始擔心害怕起來,「我該不會以後都這樣吧?該不會以後不能站、甚至不能走?還有大半輩子要怎麼過?!」

 

    當我驚覺到這是一個要馬上處理,不能再等的問題時,就開始找答案。懷疑是不是僵直性脊椎炎,檢查後醫生判斷不是。去問中醫,說可能是排便不順造成腰部的壓力。找了骨科,醫師說是椎間盤突出,要做復健。吃了中藥,做了復健,起床時腰部還是會痛,情況似乎沒有改善。心中的不安越來越大,但只能安慰自己復健是條漫長的路。

 

    朋友聽我的狀況,特別介紹我來求助謝老師。第一次會面,老師細細檢查後,發現我的下部脊椎沒有弧度,就問我是不是曾經被撞過?受傷過?我第一個反應是沒有啊!倒是生老大時有打過無痛分娩。老師叫我再想想,想了許久,才記起學生時期有被車子撞到,當時沒覺得有異狀,因為能馬上站起來離開,也就沒放在心上,更沒做進一步的檢查。謝老師說:這些可能是造成我脊椎損傷的原因。她告訴我:雖不能把我的脊椎還原(除非我被重新生出),但可以讓我情況改善且會更健康。聽到情況能改善,我原本低落無助的心情就燃起了希望。

 

    首先,謝老師先針對我的腰部治療處理,讓我的腰部肌肉恢復力量,產生支撐力。一段時間後,腰部的疼痛果然舒緩些,這時我馬上提出長年肩頸痠痛的狀況,雖然那不是什麼致命的痛處,但三不五時跑出來也是一個煩惱。老師一聽就系統性的把我上背的問題點出,因為下背部脊椎角度的狀況,造成我上背部自然前傾。這麼一點,我才恍然大悟,為何我不自覺的會頭低低的走路。

 

    經過老師一年細心的治療,教我許多身體保健的知識和體操,更幫我把腰椎調回一點該有的弧度,上半身不再一直往前傾斜,腰痠手麻的問題改善很多,最明顯的是下床不再是擔心害怕的事。在處理脊椎的問題後,老師進一步發現我腸胃消化吸收排泄也有狀況,苦口婆心地告訴我要運動,運動才是讓身體健康的方法。我知道唯有下決心規律做運動才不枉費老師辛苦地幫我找回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