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醫師的診邊細語之22)

最近流鼻水、咳嗽、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拉肚子、高燒等症狀的流行猖獗,說是流感2型引起的。有人說:今年流感疫苗無效,是猜錯了!根據高雄市衛生局統計,高雄市各醫院在春節連假期間,共急診近四萬三千人次,最多的是因「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急性腸胃炎」而就醫,研判是跟流感傳播以及春節期間的飲食習慣有關;其中就有65個流感重症併發的病例,有9人因此死亡。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時,更應立即就醫,並依醫師指示服藥、在家休養至痊癒。

 

    其實,除了流感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是過度飲食的「急性腸胃炎」外,尚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急遽的溫差所造成身體不能維持恆定的溫度,致使體內器官組織生理運作功能遲滯下降,血液運行緩慢,無法對抗外界的寒冷空氣;又身體能量既不足以抵抗外來的病原體,流感病毒就容易上身,腸胃道就不能正常運作,就會消化不良,產生急性病變。」

 

  現在每天天氣溫差大,早晚有日頭時、車內或室內有開暖氣時,就非常溫暖或過熱,但是忽然進出車內外、室內外,則溫差變化幾乎上下十幾度以上,身體調適溫度機制無法跟進,身體立刻就受寒、受凍、或受熱,直進到骨髓裏去,許多脆弱的器官自然也就因此運作失能,或當機無法工作;這絕對不是用退燒藥、抗生素、打點滴等可以解決的,反而是要保溫,要提升體溫,使內在的器官組織再啟動功能,重建協調,保持體內恆定的溫度 

 

      當突然降溫時,極冷的空氣經過呼吸道、口腔、胸腔。所有相關的肌肉群遇急冷收縮,自然氣促呼吸困難、心跳急速減緩、體內血液灌流不足,當然頭痛、全身無力、食慾減退,意識呆滯,有慢性病者,自然都生病了。再者,腸胃系統是重要能量供應系統,因溫差致使腸胃不能提供能量,適當的消化功能不能持續,食物滯留在胃中造成停滯發炎,胃腸運作不行,就成了全身無力。

 

   所以,對本次因溫差過度急遽產生的災害,最好的方法是要保暖,隨氣溫的突然上升下降,應隨時調整衣物保暖,不可過熱或過冷,要喝熱水,維持自己體內溫度的恆定,更需要居住在通風,空氣流暢,以減少溫差的差距;不要去寒冷之地,隨時保持自己的身體動能產生系統─三焦系統─運作正常。一旦生病了,最好的辦法是補充能量,喝熱水保暖,再啟動體內器官組織脫離寒害,才能逐漸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溫差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