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40824謝麗貞醫師應外交部外交學院邀請就「台灣最值得向外賓及本部同仁推薦之亮點─從西醫科學觀點分析身心保健與氣功」
演說「我如何自西方醫學和基礎科學的觀點來探究中國傳統醫學的科學基礎」。

以下是謝醫師的演說綱要:
台灣最值得向外賓及本部同仁推薦之亮點

中國傳統醫學的架構(圖略)(包括養生、保健及醫療理論及技術)
中國傳統醫學最值得驕傲的 延年養生、強健體魄的練氣與氣功的文化

1. 醫療保健、袪病防疾
2. 養生強身、武術技擊
3. 修身養性、求道成仙

賦於中國傳統醫學現代科學的新生命,用現代科學的方法,以實證醫學單盲隨機分派控制臨床實驗的結果證實:氣功穴道治療在臨床上的功效,並獲發表在國際上著名的醫學期刊上。如下:

1. Effect and Trigger Points of Acupressure in Treating Headache –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2009)
2. Treatment of low back pain by acupressure and physical therapy: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2006)
3.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for Low Back Pain Treated by Acupressure and Physical Therapy (Preventive Medicine, 2004)

  其次,尋找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

實際觀察練氣功者的身心表現和效益
圖片取自網路(略)
國際上獲獎的電影,雖然是由演員詮釋演出並使用特效,但顯示出中國人心目中自豪與嚮往的民族文化,也被世人所接受
圖片取自網路(略)

李小龍更是一代武術高手,中國人的驕傲。
圖片取自網路(略)

  而尚有許多中國人的心願憧憬:追隨老、莊學說,修身養性、提昇靈力、求道成仙,羽化飛昇。
民間的八仙
、全真教、張三豐、仙俠故事等等自古流傳不休。張良修道成仙圖: 

圖片取自網路(略)


  再次以西方的醫學、生理學和基礎科學來探究氣與氣功

一、尋找古籍文獻中的氣與炁、原氣與宗氣、及其生理上的意義
老子《道德經》莊子《南華經》葛洪《抱朴子》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難經》二十五難曰「有十二經,五臟六腑十一耳,其一經者,何等經也?然:一經者,手少陰與心主別脈也,心主與三焦為表裏,俱有名而無形……」第三十八難,「……腑有六者,謂三焦也,有原氣之別使焉,主持諸氣,有名而無形,其經屬手少陽,此外腑也,故言腑有六焉」。

二、確定人體自動產生能量的兩套自動動力系統

1. 人體與外界環境相通的三焦系統
上焦:橫隔膜的呼吸中樞的調節系統
人體自空氣中吸取氧氣以轉化人體血液中的含氧血,供應人體內細胞、組織和器官等所賴以維生的正統能量;
中焦:胃中脘的排空及『幽門幫浦』調節系統
人體自外界攝取水穀食物在胃中搗成食靡,並控制腸道的消化和分解,一方面將營養成分吸收,轉化成為血液中的營養要素,供應人體所需的營養能量,另一方面將食物的殘渣排泄出體外;
下焦:腎元的過濾、排尿及恆定調節系統
人體內細胞、組織和器官於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在腎元中淨化血液、排除代謝廢物、以維持體內環境的恆定,維護人體內部純淨的防衛能量。

三焦的作用與功能

  三焦雖然是分成三個獨立運作的系統,各司其職,綜管人體上、中、下三大生理功能,但此三部分是互相依存,共同協調運作,而形成了縱貫人體的「能量(氣)縱行運轉」的一大整體系統。
三焦的臨床功能就是:呼吸氧氣,攝取養分,經血液供給能量到全身上下去應用;同時過濾淨化血液,排除多餘水份及代謝廢棄物至體外,維持身體內在環境的恆定,以維繫人於初生時的原氣,使生命活動得以持續不斷。只有這個大系統有效地運作,人體才得以產生能量,不但供應人體日常生活運作所需,還有能力去應付瞬息萬變的環境,以維持或提升人體身心的能量。

2. 推動內部血液循環的心臟電生理傳導系統──心主別脈
  人體內部的血液循環系統。與心臟緊密結合的心肌細胞上有「心臟電生理傳導系統」稱「心主別脈」,可以自動產生電位衝動,使心臟規律的搏動,讓心血管循環系統得到推動力,將血液及其中各種人體必需的氧氣、營養素、傳導間質、激素、酵素等,運送到身體的各部位去。這個系統同時再回收人體各部位的代謝廢棄物,送至下焦的腎元去過濾以排除到體外,用以保持血液的純淨,以及人體內恆常的生理環境。 


心主別脈的作用與功能
  心主別脈還主控人體的心智、精神、思維、意識等頭腦功能的運用,若缺乏血液的灌流,頭腦在幾分中內必然缺血而腦死。若去除了這個動力系統,血液循環立即停滯無法運行,人體也就因此喪失生命活力而死。

  這兩套自動動力系統共同推動人體生命的運行,彼此互相合作、互相連繫、互相影響,成為人體完整的全身網狀動力迴路:一個主掌能量(氣),一個主掌結構(血)。如此,我們人體才能獨立產生和使用能量,得以自動生長、自動維持生命。當這兩套自動動力系統,持續維持有效率的運作,就可以讓人的身心能量保持在一個水平上,讓人心平氣和,清新自然。如果這兩套自動動力系統,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有效的運作時,人的身心能量必然下降。

  人體是自動調節、自動修補、自動生殖的全自動機體。人力無法左右或干預。三焦系統產生能量,而心主別脈系統推動體內血液循環,兩者相輔相成完全人體生命的運作。

  其中,只有三焦系統內的上焦系統,可以利用人的意識去改變呼吸吐納,進而增加體內的氣和能量,並轉化成含氧血及炁。這種刻意呼吸吐納的方法,就稱為:「練氣」。

三、從古今各種「練氣」功法中探究其原理,並自西方醫學、生理學、解剖學和基礎物理科學去解釋,以獲得「練氣與氣功」對的提昇人體自動動力系統效能的機制。結果:

* 氣即能量;炁即經過生化作用的生物型態的能量
* 「命門」是啟動生命增強之門,持續維護人體生命之根本。妥善的利用「命門」的機制,就能對人體生命給予影響
* 不管任何氣功練法,都需要練氣;即以「呼吸」、「吐納」、「導引」之法去影響上焦系統的作用與功能,待時機去啟動「命門」,才有效
* 人體能量的多寡與該人三焦和心主別脈系統的強弱、健康狀況以及其所能負荷的能量大小有關。
* 練氣與氣功必須啟動增加人體能量的方法
* 不當的練氣與氣功方法會導致難以治療的偏差、危險、走火及入魔
* 「命門」是練氣養生的關鍵機轉

  呼吸控制是延緩老化、保持長青的生理機制,以正確如法刻意且有系統的呼吸、吐納、導引,去累積足量的生命能量-炁,而且能駕馭,就可以讓「氣」去作所要「功」,才是所謂的「氣功」。因此重要的關鍵不只是在呼吸的控制,而是在於「命門」的啟動與駕馭。

  以現代西醫、生理學的觀點,去探索《難經》中所謂的上焦、中焦、下焦、和心主別脈科學上的意義,並解釋其所代表人體獨特的自動動力系統和臨床病變的影響,為這些名詞翻譯,做中、西醫學整合的橋樑。另以長期練氣的實務經驗,在《難經》中發現了人體練氣與氣功養生奧秘的所在。而提出中國練氣與氣功健身長生、袪疾防病生理機制的假說,並對練氣與氣功的要訣與過程,給予時代的意義和說明。


  練氣功的定義:「凡是長期、持續、有規律的身體運動,即使只是局部的身體部位,其目的在於養成特殊技術、技擊武術、保健強身、防病養生,或是肢體運動者,其練習的技巧和呼吸、吐納、導引的功法有相關聯者,即可以稱之為『練氣功』。」

練氣功各個字、詞的意義和關係(圖略)
以實證醫學臨床實驗去證實其具有臨床上效益的結果。
首先,無數次、無數人的練氣教學、學習與追蹤;
其次,利用現代科學的方法進行實驗以證明之。

一、1040301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進行實驗
計畫名稱:「練氣」對於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學習效果之研究
研究目的:探討練氣對於社會一般民眾族群之健康是否有所裨益
評估指標:
1. 主要評估指標:
生理數值:包含生理檢查、血液常規、血液生化值及尿液常規。
2. 次要評估指標:
(1)慢性疲勞與生活品質評估量表
(2)學習效果


二、1040605~1050604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進行實驗
計畫名稱:「練氣」對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等影響之隨機分派試驗。
研究目的:證實練氣對於社會一般族群的民眾之健康是否有所裨益,經由八週練氣課程傳授,比較課程前後,受訪者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指標等的變化。
評估指標:
3. 主要評估指標:
生理數值:包含生理檢查、血液常規、血液生化值及尿液常規。
4. 次要評估指標:
(1)慢性疲勞與生活品質評估量表
(2)學習效果


  以臨床觀察和實驗結果,探索「練氣」對人體的正、負生理反應常見練氣與氣功對人體所發生的偏差、危險和走火入魔的原因
圖二圖三圖四(略)

  雖然練氣功是中國特有的修身養性、強健體魄、保健醫學的瑰寶文化,由於玄妙精深,自古只有少數知性極高之士,得以領悟其精華而練得成就。許多隱晦之處令人不得其門而入,或反遭偏差、危險和走火入魔之苦。本書自現代西醫生理學和物理學的觀點,去闡釋練氣與氣功的定義、關聯和過程,呈現其現代科學的基礎,以解我們的困惑。而
科學的定義:在相同的假設條件和前提下,任何人用相同的方法可以複製之,得到相同的結果。

氣功穴壓治療的臨床效益,已以科學方法證實,並獲發表在世界頂尖醫學期刊。
30年來部份真實臨床個案,分享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
謝醫師「練氣」教學內容分享:http://lqigong.pixnet.net/blog
以科學思維方式去探討中國傳統醫學中拔罐的學理和人體所產生的反應,並提出具物理科學及中、西醫學上根據的解答。
為此,謝醫師發明有新型專利拔罐機--「瞬吸可調式吸引力拔罐裝置」,擁有台灣、日本、中國等專利
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category/2763536
共五種型式拔罐機的實際機器圖像:
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96154252
謝醫師的新型專利拔罐機—「瞬吸可調式吸引力拔罐裝置」,擁有台灣、日本、中國等專利,實際機器經多次改進以具備更多功能,共有五種型式,其圖像(略)如下:
1.單罐、多控壓力選擇型
2.多罐、四控壓力選擇型
3.醫院所專用中央系統多罐、三控壓力選擇型及操作
4.醫院所專用中央系統多罐、單控壓力選擇型及操作
5.可移動式精巧多罐、單控壓力選擇型

  謝醫師運用氣功所形成的「氣場感應」來感覺非正常人的氣場;再利用「穴道偵測」來探究人體病灶的位置,就可以有效地尋找出問題,並且協助解除許多被所謂靈界力量介入或干擾的棘手個案,也就是「第三類醫療」。本書包含四十例謝醫師親身處理治療的真實個案,為那些受到鬼魂、神靈干擾致病的病患,提供有醫學根據的知識和參考。

電腦症候群預防、保健及治療
中文版 Chinese version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45915438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category/2752093
氣─穴道─組織─拔罐關係示意圖(略)
謝謝聆聽

謝麗貞醫師 1040824於台北外交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