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雅棻醫師 關鍵字: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免疫作用

 

  登革熱如火如荼地襲捲南台灣,罹患人數飆升,且陸續傳出死亡的個案;北台灣也時有發現受感染的個案,做為醫護人員怎不憂心忡忡呢!

 

  某天晚上,正在埋頭寫功課的我大女兒突然抬頭說了一句話:「媽媽!我告訴你喔!我們的英文老師說得到登革熱的人可以終身免疫,下次如果再被蚊子咬到就不會再得登革熱了!」這種論調對於身為醫護人員的我赫然一驚,問道:「為什麼你的老師會這麼說?」我大女兒回答說:「因為我們班有一個同學曾經得過登革熱,他就說:恭喜你了!你會終身免疫。」

 

  因為這句話,我在開班親會時,請教了我大女兒的班導師。他回答說:這是根據衛生署疾管局刊登在網路上有關於登革熱所作的宣導。於是我上網一看,果真的是有這麼一段話:如果感染者得到哪一型登革熱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終身免疫。沒有其他附帶說明。

 

  這樣一段話,對於沒有專業知識的一般民衆,會轉換成這是一件好事,會造成受感染者有免疫的保護作用。但對知道正確疾病知識的醫護人員來說,這種免疫是一種致命的作用,並非是一種有保護性的效果,反而會造成得到具高死亡率:50%~80%的「登革出血熱」。



  一般造成出血性的登革熱,有多種可能的致病機轉,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之前感染的登革血清型病毒所產生的抗體,非但無法中和新近感染的不同血清型病毒株,反而促使新感染的病毒株更易侵入患者的單核球細胞,而加強了患者體內一系列的細胞激素,以及補體反應,造成內皮細胞受損、血小板的破壞,以及凝血因子的消耗,導致血管的滲透性增加,血漿滲漏而出血,再導致發展成休克,這種致病機轉稱為抗體促進反應。所以得到登革熱的人其終身免疫所產生的永久性抗體,就帶來下一次得到不同血清型登革熱病毒株時,生命就陷入高度的危險中。登革熱病毒株有四型,躲得了一型,一生中還要多少幸運,才能躲過其他各型?

 

  這樣的結果和知識是應該在文宣中被忽略?得病者應該值得高興?和被恭喜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