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魚媽媽 關鍵字:乳癌、存活率、復發率

 

  現在想一想,如果沒來找謝醫師治療的話,可能自己會被那些五年存活率、化療、放療存活率、吃藥能存活多少年等等的統計數字困住。每天都在想自己甚麼時候會復發?低想著:自己該不會就是那沒存活的那一小撮人?

 

  在家休息兩年,有時候感覺身體有一些小小的不舒服:如背痛,就開始懷疑該不會是乳癌跑到背後移轉成骨癌?肚子脹氣沒食慾,又懷疑是不是移轉到下面變胃癌?呼吸不太順,又開始亂想是不是肺癌?平常做義工把自己時間填滿還好,沒做義工時就開始自己嚇自己。我在想如果沒來治療的話,我心理狀態應該會有很多的擔心和憂鬱,困在這些想像中無法走出來,情緒影響人的身體很大,身體可能也好不到哪裡去。

 

  開始治療後,雖然無法說出有哪些特別顯著的成果,但是,確定十幾年來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就好了,呼吸也很順暢,胃脹氣的部份也有改善,就漸漸很少再思考這些存活率的問題。隨著身體的不舒服一點一點地被治療好,每次只要將身體的問題請謝醫師幫我解決,其他的時間都只想自己還想要去哪裡玩?想要嘗試甚麼有趣的活動?而且因為小孩也一起跟著治療,每次從新竹往返台北途中,可以有很充裕的時間跟小孩討論:想去上什麼課,想嘗試甚麼活動。跟兒子都感覺到有我們創造很多屬於我們之間特有的回憶,也是另一種意外收穫。

 

  生病之前,覺得以前每年健檢除甲狀腺機能亢進這種老毛病,交感神經沒甚麼敏銳作用外,覺得自己是打不死的蟑螂,所以太濫用自己的身體,工作時間太長又很晚吃飯,暴飲暴食,所以老天給我當頭棒喝,強迫我得乳癌以便休息一下。

 

  我最大的感想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那些自己嚇自己的懷疑、憂愁的病痛,只要遇到好的醫師就可以治療了。之前讀過一本書說:癌症原本是好的細胞,因為自己濫用自己的身體,就像在家裡得不到愛的小孩,變成所謂的流氓在身體中為非作歹;所以改善生活習慣、愛護自己的身體,就像製造一個有愛的家庭環境,小孩就會感受到愛而回到正軌變成好小孩(細胞也不會為非作歹了),這種比喻真的蠻恰當的。現在我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調整自己生活的作息,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期待曾經一度為非作歹的癌細胞能感受到我的努力,再回來當我的好細胞。若是不幸有一天還是復發的話,就是老天爺覺得我命數已盡,該離開的時候。我應該也會感謝有朋友介紹我來治療,讓我沒有浪費生命在煩惱存活率的問題,我花了我所能去努力、珍惜過好每一天,我想我上輩子應該是有很大的福分,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留那麼多時間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間感謝想感謝的人,也謝謝謝醫師照顧我的身體,讓我健健康康的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