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姻帆 關鍵字:月經過多、經痛、卵巢囊腫、氣血虛

 

    這一切都要從我那惱人的『大姨媽』談起。

 

    本身從事設計工作,長時間久坐,老是覺得下半身血液循環差,腳部冰冷,怕冷。年過30歲後,我明顯感受到身體變差,特別是在生理期這方面,每次月經來時腹部、腰部又痛又酸且嗜睡,常常讓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想躺下來睡覺。去年初(2014年),也許是來自家庭與生活上的壓力,身體即便是非經期也是極度不舒坦,有陣子還連續幾週,固定在晚上時間,有蕁麻疹的情形發生。平日分泌物增多,而月經天數也明顯拉長到7至8天,血量增多且伴隨著血塊,酸痛感更是劇烈且時間從原本的1天延長至2、3天,有時會痛到晚上睡不著,冷汗直冒,雖不致於在地上打滾之類的,但也是夠折磨人的了。這樣的情況持續好幾個月,自己始終處在疲累、虛弱且感覺很『潮溼』的狀態,相當不舒服。糟糕的是,我始終被錯誤的觀念影響:『生理期不舒服應該很普遍吧!10個女生中有7~8個都有生理痛啊!』所以一直未去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直到5月份的一次來經結束後,隔了約一週左右,我赫然發現分泌物怎會夾帶著微量血絲,且持續2天。這下子,我不得不開始思考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因為之前從未有過這種情形發生。

 

  隔幾天我立即到醫院做婦科檢查,超音波+核磁共振結果顯示:子宮內膜異位、左右卵巢疑似有囊腫,以左側的較大;血液和尿液報告是正常。醫師建議我密集追蹤。當下我的想法是:『這該怎麼辦呢?如果腫瘤持續變大,那是不是一定得要接受手術?子宮、卵巢會被摘除嗎?難道沒其他方法?』和家人討論後,我決定南下高雄找素有『神之手』之稱的謝醫師進行診療。拿著醫院的報告我直奔高雄到謝醫師的診間。謝醫師在問明病因並看完報告之後,先是跟我講解了子宮與卵巢的功能以及容易發生的疾病等等,接著要我躺上診療床。剛開始治療時,有病症的穴位處只要被謝醫師一按,就讓我感到一陣陣的『痛+麻』,汗水與手汗直流,伴隨著就是我一聲聲的『鬼吼鬼叫』(因為很痛勒~)。謝醫師診斷出我:『子宮韌帶無力導致有脫垂的現象+經血大量+來經天數過長+排的不順暢…,身體能量不足,所以氣血兩虛。』

 

  隨著就診次數增加,病症穴位處的疼痛感愈來愈減緩,我也明顯感覺到自己體力一天天地增加元氣。首先是分泌物的情況完全改善,接下來是經血量也控制在6天(目標5天),經痛的情形也紓緩許多。在治療約四個月後,我利用謝醫師出國停診的空檔到婦科進行複診,超音波結果顯示:『卵巢的囊腫大幅度縮小,只要持續追蹤即可。』真是讓我振奮啊!這樣的進步更加強化我的信念:相信謝醫師,相信自己,身體一定會變好。連久未謀面的朋友見到我都說:『你氣色跟半年前比真是天壤之別啊!』的確,先前的我外觀看起來就像一株極度缺水的植物,垂頭喪氣,毫無養分;而現在則是精神飽滿,神采奕奕。

 

  到目前將近7個月,我固定找謝醫師診療。這期間,謝醫師也診斷出我還有其他的病症:嚴重手腳汗、交感神經、胃脹氣、肚臍眼漏風。(沒辦法,誰叫我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 這些都會影響身體器官的正常運作,但套句謝醫師的話:急不得,一個一個部位來。是啊,急不得。至少我學會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疾病,也時時提醒自己: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照顧好自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多幸福的事。

 

  這段日子,還真像是我的奇幻旅程,而我還持續在旅行中。一路上感謝:謝醫師、家人、朋友、也感謝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