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苾媜 關鍵字:革熱病、噴藥、咳嗽、鼻塞、喉嚨痛、頭痛

 

   高雄市登革熱病例創新高,至前天已破六千例,防疫人員已在全市噴藥消毒逾五百次。而市府噴藥後並未在公園、或是任何噴藥地點豎立「已噴藥」告示牌,避免人畜進入,也沒有告訴民眾在噴藥後的應對措施。

 

  在獸醫院工作的吳小姐說,近兩個月來,任職處已處理多起貓、狗在噴藥消毒後,出現流口水等中毒症狀。還有以下為幾個我周圍實際發生的個案:

 

個案 1:
  10/24,民眾張先生指他的愛犬Vitas僅三歲,多次奪得全國犬隻選美賽冠軍,很健康,但八月底他帶Vitas到常去的八五大樓旁公園散步,Vitas在草地又滾又啃,返家後開始流口水,隔天送醫不治,獸醫師認為是中毒死亡。張先生指事後才知Vitas去的公園剛進行完登革熱噴藥工作。他說:「若我知道,不會帶牠去。」他認為市府噴藥後,應在公園立「已噴藥」告示牌,避免人畜進入以免毒害。

 

個案 2:
  我家兒子最近喜歡到公園去玩耍,到處玩,到處摸。進一周來持續的夜咳、鼻塞、喉嚨痛,以及頭部劇烈疼痛,導致晚上無法安穩入睡,原先一直誤以為是感冒或過敏,直到今早經過謝醫師診治後,才知道原來是「中毒」引起之反應。

 

個案 3:
  一位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在學校全校進行登革熱噴藥後,老師要她去將隔壁空的教室,清潔所有的課桌椅。回家當晚嘔吐、吃不下、鼻塞、喉嚨痛、頭劇痛、胸悶、無法呼吸、夜裡無法睡覺。一天後狀況不但沒有改善,臉色灰白,全身無力,臉部、身體和四肢的皮膚遍佈紅疹,謝醫師認為是「中毒」引起之反應,立刻轉診做緊急處理。

 

個案 4:
  一位北部朋友的小孩來高雄玩一周,每天咳嗽、流眼淚、揉眼睛、鼻塞、夜咳,睡不安寧,經西醫診斷為過敏,可是他媽媽說小朋友在台北從不會這樣。結果,回到台北後,症狀通通消失不見,不再發生!我朋友很直接地跟我說:「高雄的空氣肯定是有問題!」

 

個案 5:
  我自己連續一周的喉嚨劇痛、眼睛過敏、頭部疼痛,本也以為是感冒,吃止痛劑但仍無法緩解,謝醫師說,也是「中毒」引起之身體反應。原本我住家附近已經連續登革熱噴藥有兩個星期了!



案例 6:
  我先生,他非常熱愛游泳,但是最近背後皮膚卻出現一整片看似過敏紅疹的症狀反應,由不得不讓我聯想到水質也受藥劑污染了嗎?整個環境是否已經遭受破壞?所以才會導致皮膚如此的反應呢?

 

案例 7:
  早上我和兒子班上同學家長line,談及此事時,有家長反應他家的兒子最近也是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這些個案的發生,真的和登革熱噴藥沒有關係嗎?我家附近幾個月來,一直時有噴藥。高雄地區到目前為止,登革熱的案例卻一直在飆升,噴藥一直在進行。我真的搞不懂這樣的噴藥防疫的效果,到底呈現在哪裡?這是否值得我們真的要認真地省思一下,在只要有登革熱個案通報,就一直重複、一直不斷地噴藥之下,環境中存在的藥物濃度越來越高,真的不會危害人體,以及影響整個生活的環境嗎?



  我小小的周圍目前聽到的就這麼多,其他地方應該是有更多的個案正在發生中,而仍舊當作是感冒在醫治,這樣讓我不得不擔心,孩子未來還有安全的遊戲空間與場所嗎?小孩若是真的中毒了,該如何處置呢?未來的影響如何呢?真的中毒了但是沒有症狀,對小孩、大人身體上的影響又會是如何?後遺症是如何?又要如何自保呢?面對登革熱的噴藥,我們的知識竟然十分貧瘠,我們真的需要主管衛生單位的知識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