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病患自述 關鍵字:猛爆性肝炎、蒼白、自汗、心慌、心搏過速、恐慌症

 

  在確定為猛爆性肝炎之後,經謝醫師約2個星期的調理,GOP已降至39;GPT已降至127。指數雖然大幅下降,但身體開始出現消化不順、易喘、盜汗及時時腹部發熱等症狀。所有症狀中,以腹部發熱最為難受,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記得有一次腹部發熱到覺得異常,不得已在非看診時間求助謝醫師,經謝醫師治療後,情況有所改善,就回家休息了。但到了隔天晚11點多時,腹部發熱的症狀再發,感覺持續一直蔓延到背部,因為之前有過類似的症狀就不以為意,雖然很難受,但還是不理它,在一陣發汗之後,就比較舒服了。沒想到在半夜兩點半左右時,同樣的症狀又來一次,而且發熱到感覺身體要爆炸了一般,此時開始擔心是不是肝炎再爆發?指數又再開始飆高?心情不由得緊張起來;再加上之前聽說猛爆性肝炎的後遺症會變成慢性肝炎或其他病變,不安全感油然而生。此時心跳加速,又出現盜汗症狀,也因之前盜汗症狀曾求助謝醫師才疏解,因為心理的不安加重了,只好半夜3點求助於謝醫師。

 

  謝醫師看到我驚恐樣子,叫我躺在病床上放鬆,此時脈博達到100以上、面色蒼白、呼吸急促、全身有氣無力。謝醫師對我分析,有三種可能:


1. 肝炎再發指數上升:但經她診療後,發現體溫並未上升,肝臟部位無發燒症狀,因此將此一狀況排除。

2. 放鬆休息症狀減緩:身體發熱要爆炸的感覺降低了,腹部經謝醫師按壓治療後,不適感也減輕了。

3. 恐慌症:謝醫師開始問我是不是在恐慌什麼事情?我無法明確回答。因為依照我以往的經驗,對事情的恐慌,只是煩一下,並未造成如此的現象。謝醫師開始跟我聊天,要我服用兩大匙的胃粉,並給我吃一顆可阻斷胃神經的制酸劑。吃下去後開始覺得比較輕鬆,胃部及腹部其他地方的熱脹情形也開始減緩。然後謝醫師開始跟我聊天,分析治療過程中為何會有這種現象的產生。主要原因是猛爆性肝炎發作後,身體其他臟腑器官也受到影響,跟著當機。當肝指數下降後,身體其他器官開始恢復運作,而胃部在食物運作過程中會有酸鹼反應產熱的現象,肝臟則不會,因此腹部發熱是胃部所引起而非肝臟,發熱感覺蔓延到背部,是肋下神經傳導的結果。尤其是我的胃曾有陳舊宿疾,因此在胃部開始運作的過程中,會有比較嚴重燥熱的現象。在瞭解原因之後,心情稍為緩解,而整個脈博心跳及盜汗情形也跟著減緩,我又在診療床躺了半小時之後,就回家休息。謝醫師認為我只是得恐慌症罷了!

 

後記:

  胃部發熱的症狀仍持續約3-4天,有一次在週日下午,又發生同樣的情形,甚至吃了可阻斷胃不舒服感覺的藥仍然無效,但知道這是復原的過程,就較能輕鬆對待。持續吃胃粉,躺在床上不斷放鬆,症狀總算舒解下來。星期一經謝醫師治療後,再配合飯後不要馬上坐著或躺著,用適當的散步令胃打嗝,讓胃的酸氣能排除出來。現在胃發熱的症狀已較不明顯,不致嚴重影響到睡眠,感覺又進步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