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某某              關鍵字:急性肝炎、肝癌

  本人林某某出生於中華民國43年x月xx日,出生地左。我服務於海軍第四造船廠機械工廠,是車床操作員。

  我於民國80年6月初開始感覺時常會疲倦,常想睡覺,精神不夠用,心想工作太累,也就沒在意。直到一天上班深感疲倦,以前再累也不會上班睡覺,可是這天就是沒精神,無論如何,就是連長官來視察也無法讓我的兩眼聽我的指揮提起精神,就這樣兩眼一閉,坐在那睡著了。旁人把我叫醒,不一會兒又睡了過去,這時我想不太對勁,一定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而且鄰居們也說我最近瘦了不少,於是等到星期日一大早空腹,前往左營郭X光處抽血檢驗。

 

  民國80年6月17日下午,檢驗報告出來,嚇我一跳。一向自認身體健康的我,怎會如此?肝功能異常過高,血糖也過高,不得了。趕緊前往醫院徹底檢查吧!因為我是現役軍人,家又住左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海軍總醫院。便於6月19日帶著郭X光片報告,前往海總醫師看後,便再叫我抽血檢驗。當時,就等報告出來,醫師便立刻叫我住院治療,說我是乙型肝炎及糖尿病。這樣便開始了我人生第二次住院(第一次是初中一年級車禍腦震盪,住高雄醫學院)。住院後,每天就想睡覺,慢慢的胃口開始越來越差。每天打兩瓶點滴,吃些藥,也沒見起色。這時我的內人找心臟科主任來看我,到護理站把我的病歷拿出來看了後,便告訴我說,叫我要注意胎兒蛋白不可太高;高過50以上,便有肝癌的可能。

 

  當時,黃膽也出現了,胎兒蛋白也高出了50,真急死人了。每天除了打點滴吃藥外,問醫師,醫師說肝功能就如此高高低低,藥也就這些,只有多休息,吃好一點,別無他法。


  後來,鄰床的病友說他肝指數高到二千多,吃中藥後便下降好了。於是經其介紹,前往位於高雄醫學院對面家樂福旁邊巷道進去,游泳池旁,有一家叫陳XX中醫處看診。每次伍仟元拿十天的藥回來,用水煮,喝十天後抽血檢驗,拿檢驗單去複診。就這樣看了三、四次後,服水藥,便會嘔吐,還是勉強的服用。肝指數及胎兒蛋白指數時高時低,便於8月18日出院。


  在這兩個月的住院期間,很感激病友的一再忠告──千萬不可讓醫師做肝穿刺,說有很多病友穿刺後,指數很快就恢復標準了,但過不了多久回醫院人便報銷了;所以,我也就沒有做肝穿刺。出院後,續服中醫,前後共約八週次,不見好轉,而且一出院便開始上班工作了。這時由住院到出院體重減輕10公斤,由67公斤降到57公斤。只要工作辛苦些,就感到疲勞,工作的精密度高些,指數便會上升些,這樣到80年12月15日檢驗結果指數還是很高。


  8月出院到12月在住院期間,有段時間由朋友介紹到高醫草藥學博士(留日)家看診,也是用檢驗單看診拿藥粉。第一週服後,沒感覺如何,但第二次服用後,便開始吐,吐得很怪。因其藥於每餐後服用,飯後服用後,便立刻的吐出,所吐出的只是藥而沒有飯菜。這樣服用三週次後,體力開始退化。下班乘交通車,下車步行回家約一百公尺的路,居然無法走到家,而要停下來休息再走,而且三餐沒胃口,不想吃。有一次忽然想吃紅燒豬腳,叫內人買來快煮,煮好後,吃了兩口便不想吃,又想要吐了。時常是吃吃吐吐。唉!真難過。於是又聽說左營第一市場內的中藥房看肝病看得不錯,去看診後,拿了藥,吃兩次便不吃了,因為吃了便嘔吐。


  這段時間的心情是最差、最壞的,便決定自費前往高醫癌治療室主任沈醫師處看診抽血,做斷層掃描。這時的胎兒蛋白指數2000,經沈主任看過驗血報告及斷層片後,當面告之惡性腫瘤須做化療。我便問用藥量,沈主任說必須穿刺切片才決定藥量,我一聽便反對,於是離開了高醫,第二次赴海總住院。


  這時的心境可說是一片茫茫不知何是好,妻子年輕,小孩又小,該如何?這時有一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已搬家很久,聽說我生病來看我,了解了我的病況後,便說有天打麻將牌桌上的一位朋友說:海軍航校有位少校教官被海總判定活不過三個月、轉三總判定活不過兩個月,肝惡性腫瘤7-8公分,目前卻醫好了。當朋友趕來將此事告訴我時,我真不相信。我說:「你可以回去打牌了,這不是聽說的,那就是看報的,我不相信,你回去吧!」朋友快要翻臉了,說要不是從小一塊長大,我才不管你,你說你要如何才相信呢?我說除非你把當事人找來,當面談談。他說好,不管如何都會把當事人找來跟我當面談。

 

  難得這麼快的行動,兩天後,81年1月5日,便幫我約好了見面時間及地點,陪我一起前往。見面後,問我牙齒口腔有否出血?胸部有否蜘蛛痣?當時我還不知什麼是蜘蛛痣,把胸口打開給他看,他指這些說這些都是。這時我才知道蜘蛛痣是什麼。他說完他的情形後,便對我說要在海總用西醫方法徹底檢查後,讓自己知道自己的情形越清楚越好,然後再帶我去梅醫師那治療。


  於是便在海總做徹底檢查,除肝穿刺沒做以外,電腦斷層、超音波、主動脈攝影、核子醫學等等,但是這些檢驗報告的結果我都不知道。結果,於農曆年前出院返家過年,這時的我胃口並不好,也都是吃吃吐吐,體重由57公斤降至51公斤,這是我體重最輕的時候了。就這樣於農曆大年初二,胃又出血,全身冷汗,雙腳發軟,解黑便,像柏油瀝青一樣。大過年的,也不知到那看診,便前往建國醫院打了止血針及點滴,拿藥後回家休息。待春節過後,便與朋友約了去梅醫師那,他正好也要去。


  看診的日子本來說好一同前往,但不知怎的,他又說要先去,約好在民生東路一家銀行邊的簡愛咖啡店見面,可並未說及地址及電話。我坐夜車北上台北,於台北站下車後,叫計程車到民生東路看到合作金庫,不遠處又有簡愛兩字,便停車。下車後,怎麼等,怎麼找,就是沒見到人。想問別人,沒地址又沒電話。心急如火,從5點多等到7點多,後來一想,打電話回高雄他家問,終於問到梅醫師的地址及電話,慢慢走,終於找到了梅醫師。後經把脈診斷與西醫完全一樣,於是回南部請假。81年3月3日北上梅醫師處治療,直至84年3月才南下高雄謝醫師處診療至今。(後缺)

 

謝醫師後記
  在整理資料時,才發現有這一份陳舊的自述書,一時塵封許久的記憶如霧緩緩揭開。84年時,我開始在高雄以氣功穴壓看病已有一年多了。後來林先生已經復原許多,可以回去上班勝任工作。其後1~2年,我曾在自由路和熱河街口遇見他,那時他正為他兒子升學補習非常煩惱。他還送我他自製的不鏽鋼小東西。後來,沒有再見過他,可能我畢業後到醫院上班,找不到我?或許他又病重?結果竟懸掛在心中,遲遲不能自已。不知有無管道能知道他的狀況?且在20年之後?

  找來高手將他的自述書打字出來。他的文筆通暢,層次分明,記念著這段值得參考有關急性肝炎、肝癌的臨床徵兆,及求診的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