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臨床治療心得之85)

作者:Jenny Lin           關鍵字:發燒、退燒

    我的女兒現在已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童,回想從出生到現在,無數次的生病、發燒都是去兒科診所就醫,一直以來,也都是百分百地遵從醫師的用藥指示:「藥包一天4次,服藥後30分鐘只要體溫超過38.5℃,可以再口服備用的退燒紅包(或是退燒塞劑)…」。所有判讀退燒指標就是耳溫槍量出來的溫度。來來回回到現在10歲了,數不清無數次重複地發燒→退燒→體溫未降→再加上退燒塞劑的使用,最迫切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體溫回歸到正常值!每次只要耳溫槍一放,長輩急切的關懷,一直重複地問:「燒退了嗎?現在幾度了?要不要送醫院急診啊?…」,恨不得…耳溫槍顯示…趕快降溫吧! 

    明明知道發燒是表示疾病存在的一種指標,是身體的一種自然發生防禦性機轉與作用,警示將有疾病要發生,可是每每只要小孩一發燒,就會擔心小孩燒到頭腦秀逗了,耳溫槍一量,只要看到>38.5℃,加上看到他昏昏沉沉,精神不佳,為人父母的立刻超級過度擔心,終究還是想:還是退燒一下好了!體溫實在太高了!這樣會比較安心…。也因為小孩子發燒,整晚擔心體溫會過高,身為母親的我幾乎不敢闔上眼,一直重複量體溫、退燒,所以只要連著幾個晚上照顧她,就不難發現自己都快陣亡了。因此,對於「發燒」這2個字眼,真是又怕又恨!   

    週二晚上,女兒從安親班接回來,如同以往先行沐浴後,接著趕著去上英文課,而在此時發現她用餐的情況有些不太一樣,吃2口飯就停好一陣子,問她話也不太理睬,一副沒有精神的樣子。問她:「中午是不是沒有午休呢?」她說:「有。」當媽的直覺就是不太對勁,伸手摸摸額頭,感覺體溫似乎還好。結果她的飯還是吃不到半碗,此時我心想:會不會發燒了呢?趕快去拿耳溫槍一量38.6℃。啊!又發燒了!我的恐懼又來了!天啊!惱人的發燒又來了!

    這樣的情況下,以及家人百般關心的催促下:趕快多喝熱水?還是要去診所?不然就去醫院掛急診?過去,還沒認識謝醫師之前(認識謝醫師幾近4年),我一定是直接抱著小孩就衝向診所去就醫,但是,此時的我想起謝醫師一直以來的叮嚀:小孩子發燒,是讓身體自然啟動防禦機轉,溫度高起來,不要擔心與緊張,只要隨時觀察小孩子的活動與意識情況。如果體溫將近39℃時,加上意識不佳,才做退燒措施。而週二晚上,女兒耳溫飆到38.9℃,叫她時又不太有反應,眼球也有點往上吊,我好擔心,所以就直接塞退燒塞劑,整晚我幾乎沒敢睡,因為她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高燒。心想謝醫師的門診,要等到晚上。來寫個email約個特約門診,看看謝醫師是否能有時間可以馬上治療?信箱一直開著,擔心謝醫師回信沒能看見,錯過約診時間。一看到回信約診時間是9:30am,馬上匆忙趕出門。

    一到診所,將晚上妹妹體溫一直在38.6℃~38.9℃,整個身體,尤其是背後摸起來都是燙的情況一一表明,也坦白告訴謝醫師,有做了一次退燒塞劑處理,是因為看到妹妹似乎沒有半點體力去抗衡這次的發燒。而謝醫師在治療過程中問妹妹:「有感覺身體內熱起來嗎?有覺得身體背部脊柱熱熱的嗎?」當下真不知她這樣問有啥用意?

    謝醫師叮嚀我,如果妹妹再發燒起來時,注意觀察她的活動力與意識,不要輕易再給予退燒處理(雖然我心中仍有些疑惑?但是沒有再多問);要記得給她多喝溫開水並且一天4次服用謝醫師的感冒與胃的藥粉。我將每個字都謹記在心。治療當下妹妹看起來似乎體力也好了很多,感謝謝醫師的特約門診!回家後,讓妹妹躺在床上休息。當天白天時她的體溫有稍降了些,但是到了晚上身體又開始發燙,體溫又飆到38.6℃~38.9℃,我看她都一直很正常地和我對話,也減低了我的焦慮,到了凌晨2點,體溫竟破表39.2~39.3 ℃,居高不下。我忍不住叫醒她:「妹妹你還好嗎?」「會不會不舒服?」她回答:「還好!」「不會!但是,媽咪!為什麼我覺得骨頭好熱、好燙!感覺背後一直在冒汗呢!」我一聽趕快拿方巾幫她擦背後的汗,並詢問她是否有體力可以和細菌打仗?她說:可以!我告訴她:如果很不舒服一定要讓我知道。而經過這樣的高溫流汗後,體溫竟自動回到37.8~38.5℃之間,心想,至少沒有那麼高了。

    帶著一顆放不下的心,再次寫信給謝醫師,預約特約門診,再次麻煩謝醫師,約好10:30am看診,也告訴她有關妹妹晚上高燒的情形。謝醫師問:有退燒嗎?我說:沒有,因為妹妹當天看完謝醫師後,我發現她有體力可以撐過這樣的高燒過程,所以都沒有做任何退燒處理。謝醫師說:這樣很好!這麼做是對的!這次高燒可以把她體內甚至連骨頭內的細菌、病毒都一次燒光光!我就是在等她燒起來。這樣做,對小孩的身體防禦機轉才是有幫助的。發燒若能正確地處理將會是件好事呢!

    果真,回家後體溫如同謝醫師所說,沒有再高燒,漸漸降至正常值!這次妹妹發燒,體溫可以在短短2天內回到正常值,真的要非常感謝有謝醫師教導的正確知識,不然我真不知是否就如以往一直請假照顧她,到醫院急診、抽血、退燒…。無法得知發燒的真正機制,只因為過去所有的醫療方式都是為了要降溫,週而復始之下,小孩的抵抗力、身體防禦機轉、日後是否能正常運作都未知,值得為人父母的深思與關切。有了面對小孩子發燒的知識與正確處理的方式,才不會因為不當的處置,竟自以為是對的、正確的,卻在無形中傷害了小孩而渾然不知,造成了長久的病根。

 

    有關發燒的處理,請參閱「再談發高燒與退燒的迷思」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