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美意
   感冒了怎麼辦?要看醫師吃藥?還是讓它自己好呢?我們常常會因此而感到困惑?
   首先必須瞭解感冒是一種通稱,指有了鼻塞、流鼻水、頭痛、喉嚨痛、畏寒、發燒、身體不舒服等症狀就叫感冒,其實其造成原因有很多種,症狀的變化和嚴重的程度也隨致病的原因的不同而不同。致病的原因大約有四種:
1. 氣候溫度變化差距太大,體溫調節不及而有症狀,稱為:傷風、著涼、受寒。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錄者平平

    108年11月初某日上班早晨,進入辦公室後不久發現呼吸越來越困難,需要很用力才吸得到空氣,並開始發生出汗如雨,心悸狀況,當晚去看謝醫師時經謝醫師診察後表示我的橫膈及胸廓的呼吸功能已當機,猶如瓦斯爐壞掉空有瓦斯但無法燃燒正常運作,謝醫師立即施以穴壓及拔罐治療後,我當下就可以平順的吸到空氣像又活過來了一樣!(實在太感謝謝醫師了,真的是"救命"啊!)謝醫師表示我的自律神經系統發生障礙,這症狀既已發作,近期內需密集接受治療,以免急症拖延變成慢性病導致日後頻繁發生。
    此後一星期內果不其然頻繁發作4次,最令我非常恐慌的事是幾乎都在凌晨2、3點時毫無預警下突然發作,因吸不到空氣而醒來,接下去就是約40分鐘到1個小時因吸不到空氣加上瀕臨死亡恐懼的身心煎熬(此時才發現平常毫無存在感的--空氣,竟是如此重要!).
    第一周經過連續四次治療後到第二周開始,發作頻率明顯降低,此時謝醫師在治療時發現我的左側自胸腔心臟部位及以下有直線性舊傷影響呼吸(謝醫師還開玩笑問我是去跳鋼管舞造成的嗎?我猜想我因搭公車時撞擊金屬直立扶桿的機率可能比較大.呵呵!) 亦須一起治療。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楊慧珍
感謝謝醫師讓我有在診邊學習的機會,在這兩個月的學習過程中,我的心得可歸納爲以下幾點:
一、謝醫師的治療方式將傳統穴壓拔罐高度結合了現代醫學,除了傳統的經絡與穴道外,在穴壓點的選擇上,融入了西醫解剖學、生理學、動態體位治療等。能更明確的找出相應的治療位置,療效也立竿見影。
二、謝醫師廣博的醫學知識及豐富的診療經驗,可以快速、準確的判斷出疾病的發生原因、位置、性質、發生時間、未來可能發展及轉變,讓許多重病患者及各種疑難雜症都獲得良好的療效。遇到須急性救治的病患,也能準確、快速的利用穴道及神經系統的按壓及手法,讓病人精神、身體回復正常。有時縱使需耗費大量氣能,仍然會無私的全力救治。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楊慧珍
    在跟診的兩個多月中,給我不少的啟發:
    首先是身為醫者該有的基本理念及態度,一是要審慎嚴謹的對待醫療工作,除了為病人盡心盡力給予適當的治療和正確的預防保健知識外,自身也要樹立醫者的威信,不做無謂的行為,對待病人的態度親切但不隨便。
    在專業方面,要更努力精進,尤其是以穴壓為主要醫療方式,自身的體能及氣的培養是最重要的,因此要把練氣當成每日的功課。對於專業知識要精益求精,解剖學、生理學、經絡穴道、用藥要熟練,各種日常保健知識要廣泛涉獵。另外,患者心理也要有所掌握,適時的給病人信心,訓練自身氣場,穏重不慌亂。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湘紜
    一如往常來到診所看診,今天難得人沒那麼多,謝醫師就與我們輕鬆的閒聊,聊期刊、解醫案、說福報。她說:病患找上門,我都能很快治好他七八成,其餘的療效就要看他自己的福報了。病患過去福報積得多,病很快就治癒了;福報不足,總有各種意外反覆發生來延遲治療。偈語說:「財佈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上輩子積德不夠,身體才容易會有固疾沉疴,所以下輩子想要變成甚麼樣子,這輩子就得努力去累積功德,我想這也就是台語所說的「先生緣,主人福」深藏在背後的真正道理。
    佈施,一般人想到的就是捐錢,但法布施,還是第一聽到的名詞。對這段話很有感覺的我,於是去查了相關的文章。
一、 財佈施 得財富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穴壓與拔罐學會教育訓練班開班了
課程名稱:基礎保健練氣班
上課時間:2020年2月4日起至5月19日
每星期二早晨7:30〜8:30,共計16堂課16小時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期: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上午09:00
地點:國家圖書館二樓閱覽大廳
參加人員:理事長-謝麗貞醫師
          會員/學員-林文絹、朱憶華、金伶、劉群威、邵芸英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蘇維竹
    11/23體表會,7:30前我就到學校,這一次學校規定六年級要參加的項目有:大會舞、400公尺接力、大隊接力,其中400公尺接力班上男生只派四人,而我居然能成為其中的四分之一(而且在測100公尺時,我有測到全班第三名的佳績),我可是上學期連大隊接力都沒資格跑的人,但我這學期卻在體育方面有著大大的進步,例如我上學期100公尺、200公尺、800公尺都是全班倒數前二,但這學期居然100公尺拿到全學年第十、200公尺全班第三、800公尺全班第四,這些都要感謝謝醫師和瓏仁叔叔及其他志工們的治療,要不是他們願意幫忙,我在體育方面可能還是全班倒數,也是因為他們,我才有機會取得代表班級參加400公尺接力賽的資格!
    [碰!]的一聲槍響,400公尺接力開始了,我是第二棒,棒子沒過多久就傳到我手中,我努力地跑呀跑,終於把棒子傳給第三棒,我便回到觀眾席上用力的幫同學加油,我們班400公尺接力最後終於拿到了第二名,這也是我生平第一面和體育有關的獎牌,希望下次可以跑更快,也感謝謝醫師這麼用心地幫我治療。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是一群謝麗貞醫師在穴壓與拔罐學會的研究員、助理及學生,因應台大預醫所研究生陳醫師在本學會實習所提出的見聞與問題,給予回答如下:
 
問1:訪談了幾個胃病治療病例後,發現不管是adhesion ileus(沾黏性腸阻塞), gastritis(胃炎), GERD(胃食道逆流), constipation(便秘), 脹氣等凡腸胃道的機能問題,治療時常見都是治療中脘、T3(情緒)、T5(不明白為何有些人會治療這裡)、T7、T12、4&11等處,請問選擇的原理?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楊瑜婷

    我是楊瑜婷,身體不適是在11/1星期五凌晨發生,下腹疼痛到無法入眠,忍痛致當日早上門診時間至某大醫院泌尿科就醫。泌尿科科醫師做完腹部超音波及腹部觸診後,初步評估不是膀胱的問題,怕是腹膜炎,闌尾炎,甚至是子宮內有問題,並表示我腹部疼通的問題不單純,需緊急做深度檢查,為省下時間,直接幫我轉急診安排做電腦斷層掃描。
  在急診室裏,重新進入掛號、等待的程序。待急診室醫師問完診,判斷是骨盆腔發炎,安排了電腦斷層掃描並會同婦產科照會,此時感覺又進入另一個層級,亂中有序中我也隨即開始配合尿液、抽血檢查,注射點滴、止痛劑等,然後躺在病床上讓醫護人員推送去電腦斷層掃描檢驗單位及婦產科門診。婦產科醫師做完檢查後告訴我,電腦斷層報告看不出來我肚子痛的原因為何,沒有發燒,尿液、血液檢查也都正常,也排除了泌尿科醫師擔心的腹膜炎等問題,但方才的腹部超音波,看到我有三個問題:子宮肌瘤、腺肌瘤及骨盆腔發炎,所以她推斷我肚子痛跟這三個問題有關,然後與我討論吃藥的方式及回診時間,並做一個結束。
    當天晚上我回到謝醫師的門診,跟謝醫師敍述了當日所發生的症狀及大醫院醫師們所進行的檢查及判斷。謝醫師做完觸診後告訴我,我的腹痛由來是因為腿根即胯下圓韌帶嚴重拉傷,到不能再忍受而爆發。這圓韌帶為兩側大腿內側,自腿根與腹部連接交界處的凹溝,上走深入下腹部,進入子宮兩邊的闊韌帶中。圓韌帶的長期拉傷並延伸至下腹部牽扯其內各器官,是我疼痛的真正原因,完全與子宮、骨盆腔,膀胱無關。謝醫師幫我找出病因,原來是我拾幾年來長期騎機車時讓小孩坐在我身前,長久跨坐造成兩側大腿過度外張,圓韌帶大範圍拉傷了!在謝醫師的穴壓治療與拔罐輔助下,我的病情終於得到改善與舒緩。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