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醫師        關鍵字:胃食道逆流、胸悶、胸痛、胸口熱、火燒心

         最近,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似乎升高了許多,用來治療的制酸劑的電視廣告也增加不少。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胸口熱(火燒心),咳嗽、腹脹、口腔溢酸,胃堵住上頂心臟而難過;而用來治療的藥物多是胃酸抑制劑,只有在最嚴重的時候才用手術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有兩個1.賁門鬆弛了,不能緊閉以致胃中的食靡、或酸氣上沖至食道及口腔,以及最主要的2.胃中脘中的「胃的排空及幽門幫浦調節系統」(中焦)失常,致使胃中的食靡無法正常排空到腸道去,進行消化和吸收的運作。所有的食靡堆積在胃中膨脹漸漸腐敗,產生胃部無法容納的酸氣出來,只好沖開賁門上逆到食道和口腔來(氣是往上沖的)。

 

所產生的病狀最嚴重的是咽喉時而痙攣、氣喘、呼吸困難,尤其是在夜裏,因此有不少被誤診為呼吸道病變的個案,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成人,小朋友也有類似的情形。這時候利用支氣管擴張劑或胃酸抑制劑,並不能解決問題。即使將賁門以手術封緊也無濟於事,因為堆積在胃中的食物仍然不斷增加,加上食靡腐敗後產生的酸氣,體積仍舊持續擴張;當「胃的排空及幽門幫浦調節系統」(中焦)不能及時恢復,等到胃無法再容納時,還是會再將賁門沖開而鬆弛。

 

  所以徹底的治療是將中焦重建,只有當中焦能夠正常運作,將食物排空到腸道去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治療中焦所使用的穴道,在《難經》中有提及,由氣功穴道治療的經驗中,也累積了許多有效的治療用穴。根據以往許多治癒成功的案例,最終這些病患並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