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穴壓與拔罐學會高雄辦事處
日期:2020/05/21、2020/06/11
出席:徐萍萍、郭宜芳、張美意、謝麗貞

       臺灣地處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每年的5月到9月是臺灣的夏季,夏季前期受西南季風帶來潮溼溫暖的氣流影響,之後則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每日氣溫經常可達攝氏27到35度,近年來因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都市熱島效應等因素影響,平均溫度更不斷飆升。雖然今年國曆5月5號才立夏,也就是預示著夏天的到來,但早在3月間,氣溫即有飆破攝氏30度的紀錄,南投在5月10日更出現攝氏40度的高溫,加上台灣每年5、6月進入梅雨季節,天氣陰雨連綿、久雨不晴,午後常有間歇性對流雨,空氣中相對濕度動輒80%起跳,相較其他大陸型氣候,台灣氣候的夏天就比較悶熱潮濕。

 
        而一般在氣象新聞所報導的環境氣溫不一定完全等於我們人體所感知的溫度,人體體感溫度會因氣溫、濕度及風速的不同有所差別。雖然我們身體可以藉由代謝及周圍環境所產生的熱能,調節體內溫度,一旦腦部感應到體溫太高時,會透過自主神經發出調節訊號,擴張血管、加快血流並增加汗腺的分泌。多餘的熱能主要會在皮膚表面或呼吸道中,以蒸發的形式來散熱,這一系列調節過程可以讓身體維持在攝氏 37 度上下。除了蒸發的形式外,人體也可以透過空氣流動所產生的對流(如電風扇)、紅外線輻射(待在陰涼處)或冰涼物質的傳導(如冰敷)來散熱。但高溫環境除了容易提昇體感溫度之外,大於 75% 的濕度則會導致身體難以透過蒸發來散熱。則當環境溫度持續升高,又長時間處在水分容易蒸發、流失的空間或狀態下,再加上沒有適時的補充適量水分以及鹽分,或高溫潮濕使得身體的熱量無法順利排出,人體無法調節體溫來散熱時,就容易出現熱傷害。


       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都是因高溫而產生程度不一的熱傷害。熱昏厥是較輕微的熱傷害症狀,因皮膚血管擴張,以致大腦的血液較少,而造成昏厥。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降溫和補充水分、鹽分。熱痙攣則是在劇烈運動下大量出汗,因為水分及電解質流失,導致血中鈉、鉀離子濃度降低,而引起肌肉抽縮疼痛。發生部位以小腿後方的肌肉群和劇烈運動的肌肉群為多,由於連續發作的可能性極高,最好不要在高溫環境下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運動時間也不宜過長。熱衰竭也是因為高溫環境悶熱,出汗太多,而造成體內水分及鹽分流失。其症狀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水分的大量流失,人體會覺得非常口渴;或一時飲用過量的水,而忽略「鈉」離子的補充。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處理方式是儘速將人移至陰涼處、除去多餘衣物、側躺、以冷水潑灑或擦拭、搧風、補充水分、送醫,若不即刻處理,就有可能導致中暑。


      中暑是熱傷害最為嚴重的一種,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發生脫水、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2013年國軍士官洪仲丘就是因為過度操練而中暑,送醫時體溫高達44度,引發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全身多處器官出血等多種症狀,經搶救無效而不幸離世。

寒暑症
       當人自高熱的戶外突然進入約攝氏20度上下的冷氣房裡,或是進入低於攝氏10度生鮮超市等的環境中,人體的調節溫度功能通常無法迅速應付如此劇烈差距的溫差。這時,這種高溫差,不但加重熱中暑的程度,還造成人們又再受凍、受寒、或著涼的現象,讓人體的調節溫度系統更疲於應付而當機,只好產生難以分辨的「寒暑症」了。尤其是夏天,在戶外炎熱日頭下的驟然進入室內或車內的冷氣中,在冷熱急速交替下,易造成身體的不適,常會有頭痛、噁心、想吐、甚至呼吸困難的現象。這種寒暑症的寒、熱不能互相抵消,而是需要將層層的受寒、中暑逐一驅逐體外,才能幫助人體恢復正常的溫度調節。
本學會研究的《寒暑飲》就是解除此症狀的飲品。它會將人們在身上的寒冷之氣與暑熱之氣逼出體外,身體不適的症狀如:頭悶熱、頭脹氣、體表濕冷、體內熱氣不出,盜汗不止、呼吸困難、胸悶、心慌的感覺等的症狀就可因而逐漸解除,令人體恢復正常的調節溫度的功能。


    將一份《寒暑飲》用3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為中火再煮成2000cc,溫熱地喝,平時可作為日常保健,預防寒熱侵襲身體之用,使身體能適應溫度變化所造成身體之不適;也可預先將寒暑飲煮好放置冰箱中,要喝時再將它溫熱在60度左右,不會太燙,剛好可以入口,喝完後會有滿身汗水淋漓的感覺,將身上的汗漬擦乾,整個人即時清新舒爽。若有中暑現象或有嚴重寒暑症狀時,則將《寒暑飲》用2000cc的水煮成900cc,一天內分3次熱熱地喝完,則可改善及疏解寒熱對身體所造成的不適症狀。


寒暑飲製作圖片

IMG_5417.JPG    IMG_5422.JPG

IMG_54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