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美意
   感冒了怎麼辦?要看醫師吃藥?還是讓它自己好呢?我們常常會因此而感到困惑?
   首先必須瞭解感冒是一種通稱,指有了鼻塞、流鼻水、頭痛、喉嚨痛、畏寒、發燒、身體不舒服等症狀就叫感冒,其實其造成原因有很多種,症狀的變化和嚴重的程度也隨致病的原因的不同而不同。致病的原因大約有四種:
1. 氣候溫度變化差距太大,體溫調節不及而有症狀,稱為:傷風、著涼、受寒。
2. 細菌感染口、鼻及上呼吸道,最常發生咳嗽、高燒。
3. 病毒感染,病毒種類繁多,一年四季都不同,其症狀和嚴重度差異很大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
4. 空氣中污染物質刺激眼睛、口鼻及咽喉,產生類似感冒鼻塞、流鼻水、頭痛、喉嚨痛等的症狀。
以上,除了細菌感染需要服用抗生素外,病毒感染和空氣污染都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傷風、著涼和受寒則更要靠身體的調溫機制來調節恢復。因此,感冒是不是需要吃藥,要靠致病原因而定。
一般感冒服藥主要是緩解症狀,減輕身體的不適,但無法縮短病程,也不能殺死病毒及預防感冒,可能還會有副作用;所以感冒時要先分辨其致病原因,多休息、補充適量水份和電解質、少出入公共常所,但如果感冒多天症狀加重,或持續發燒3天以上,就要立刻就醫。
    常見減緩感冒症狀的藥物可分成4大類:
(1) 解熱鎮痛劑 
如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 )具有解熱鎮痛效果,大劑量服用或與酒精併用可能會損害肝臟,應遵照醫囑使用,並避免同時飲用酒精性飲料。
(2) 抗組織胺劑
常用於制止打噴嚏、流鼻水,如:第一代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其副作用如嗜睡、口乾,因此服用後不要開車、騎車,操作器械或從事警覺性的工作。
(3) 解鼻充血劑
 如:麻黃素類藥物(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用於緩解鼻塞,通常適合短期使用,如常期使用停藥後,可能會引起反彈性鼻塞,過量時還可能會使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等副作用的出現。
(4) 止咳袪痰劑
止咳劑如:Dextromethophan、Noscapine,袪痰劑如Terpin Hydrate可增加支氣管的分泌,將膿痰稀釋,刺激排痰。
 
    坊間有傳聞感冒時喝咖啡再大量喝水會讓病毒迅速排出體內,但若咖啡與某些藥物同時使用會形成交互作用,如與鎮靜安眠藥同時使用會降低藥效;而且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咖啡因成分,藉由收縮腦血管,加強Acetaminophen的止痛效果,藉此治療頭痛。如果吃感冒藥又喝咖啡時,萬一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更容易造成心悸、失眠等情形,所以均得謹慎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