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發燒專區之7)

作者:林苾媜    關鍵字:腸胃型感冒、嘔吐、發燒

 

  接連幾週天氣都非常不穩定,突然一陣傾盆大雨,又突然來個大太陽;突然冷冷的天氣,一下子又熱到全身流汗,好像在洗三溫暖。這種天氣不僅讓人心煩氣燥,也讓人渾身不舒服。一直覺得胃部悶悶的,不管吃多吃少,吃完了就是整個腸胃輕鬆不起來。到底為何會這樣?是天氣太熱呢?還是食物未消化而導致的不舒服呢?很困惑!謝醫師常常叮嚀著:這種天氣溫差太大,容易中暑又受寒,平常要注意飲食,一次不要吃太多,也要注意食物的保存,一定要趁新鮮吃,當下聽聽倒真的沒放在心上。

 

  為這溫差多變的天氣,雖然當媽的我,每天也都很認真地幫小孩準備T恤,請老師在他們汗濕時幫忙換掉,哪知再多的注意,仍然是避免不了2個小孩接連感冒突然發了高燒。

 

  話說6/4(三)下午5點多,到幼稚園接兒子。老師說弟弟在準備下課時,突然跑來跟她說:「老師,我的頭好痛!好痛!」(當下,我心裡還蠻高興,才剛滿4歲的兒子,就已經會跟老師反應說那兒不舒服,真是機靈喔!)那時體溫是37.5℃,心想回家再觀察看看吧,反正晚上謝醫師有門診,等晚餐後再輕鬆出門吧。 車子才一回到家,兒子馬上嘔吐起來,體溫上升到38.5℃,臉色變得十分蒼白。我心想:不能等到晚餐後了。立刻抱著孩子直接衝向謝醫師診所去,詳細述說弟弟的情形。謝醫師看完,問到:今天在學校吃什麼?然後說:胃部發炎,嚴重脹氣,吃太多東西都沒有消化。

 

  我很擔心地問:「晚上還會發燒嗎?」謝醫師說回家要再觀察看看。坦白說,我是帶著非常擔心的心情離開診所,滿心疑惑「胃部發炎也會發燒???真是甚麼病都跟發燒有關係嗎?」然後帶著謝醫師開的處方到藥局拿藥回家了。

 

  回到家,先讓兒子服了藥,吃了簡單的晚餐,洗完澡後,弟弟又吃了一小碗飯。我每30分鐘替他量一次體溫,卻發現體溫卻直線上升,像是在搭直升機一般!隨著體溫飆高,他的活動力每況愈下,到10點多鐘時,體溫已經高到39.7~40℃,弟弟一直喊說胸口痛 (後來經謝醫師說明,才知道是因為胃中嘔吐物吐出時造成食道咽喉的灼熱) 。此時試著叫他,也沒有太大反應外,竟然肩膀還會突然一陣陣抽動。我看了很擔心,趕快打電話給謝醫師,急著把弟弟的情形告訴她,問說這樣晚的時間還可以幫弟弟看病嗎?當下謝醫師說:「現在馬上過來。」小孩發燒,我的心也在發燒,滿是心疼與不捨,電話掛斷的同時,我的淚水竟已不聽使喚地奪眶而出。抱著昏睡中的弟弟,直衝向診所,在車上弟弟因為高燒一直胡言亂語,一句話也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到了診所,經謝醫師一按穴道,弟弟當下吐了很多累積在胃中還沒消化的發酸食物,才突然想起謝醫師之前有說過:胃發炎時應該先禁食。而我卻很天才,讓他吃了一碗白飯,所以才會有如此一連串激烈的反應。謝醫師還說:「弟弟的抽動是胃在抽筋,要先禁食2餐,回家要持續服藥,如果可以拉肚子則會好得比較快。回家後再持續觀察,應該不會再高燒了。」此時,我的心情總算定了些,至少找到發燒原因,接下來就只有用時間等待病情緩解再痊癒了。

 

  果真,當晚體溫就沒有再那麼高,雖然還一直在38.5℃上下,也遵守謝醫師的叮嚀服藥、禁食。隔天一大早弟弟就解一堆便便,解便到第三次時,果真就解稀稀糊糊的便,味道還真是不好聞。我想應該就是這些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在胃中一直發酵所造成的發燒吧!

 

  第四天弟弟沒有高燒了。謝醫師說已經好了,但是飲食還是要控制,不要吃太多。心想,太好了!終於遠離發燒了,弟弟在短短4天內就病癒了,應該會有個很nice的假日了。然而弟弟好了之後,姐姐卻接著也發燒,整個發病過程與症狀都和弟弟都一樣。2個小孩都經歷了相同的「腸胃炎型感冒」發燒的症狀,有先前的經驗,我依樣處理,姐姐也順利地如期病癒了。

 

  此次,謝醫師仔細地說明病情原因,並提醒生活飲食應注意之事項,我盡可能地銘記在心並摘要於下供大家參考:

 

1. 發燒時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有助於快速恢復人體的健康。僅一味兒退燒讓溫度下降,並未解決問題,吃一大堆的退燒藥,終究只會害了小孩。這樣病根未除,影響身體組織器官的修護,還會成為以後的病根。


2. 小朋友發燒一定是有原因的,要盡快找到原因,將產生病變的組織或器官調整修復起來。到底是傷風感冒?是流行性病毒感染?是細菌感染?是食物中毒?是呼吸道感染?是咽喉出問題?是腸胃道發炎?是身體調溫系統失常?還是其他部位生病了?要仔細分辨治療才有效。

 

3. 我的2個小孩接連「腸胃炎型感冒」而發燒、嘔吐,與謝醫師討論後,發現與飲食大有關係,因為都吃到冰冷的食物:冰的西瓜、豆花等而致病發燒。

 

4. 食物從冰箱中取出置於室溫下,就是給了細菌滋生最佳的環境。食物又因為沒吃完,再冰進冰箱,之後再熱來吃,這樣一來一往,溫差很大,細菌滋生造成毒素,自然會食物中毒。所以食物要趁新鮮吃才好。


5. 小朋友調節體溫的機制無法像大人一樣靈敏,遇到環境溫差變化太大時就容易失衡,導致身體器官出現異常變化。例如胃的溫度是高的,突然一陣冰涼食物進入胃中,太大的溫差導致胃部無法正常運作,胃中的食物、細菌、毒素一直在混亂,自然就出現脹氣、胃酸逆流、胃痙攣、打嗝、胃痛等等的症狀。


6. 夏日炎炎,一般以為冰涼飲品是最佳解熱去暑的方法,這樣一時快感反而會傷害了胃,忽略其後嚴重的影響。


7. 由於2個小孩固定由謝醫師持續照顧,所以身體任何不適的反應,很快就會呈現出來,只要針對致原因去診治,很快便能康復。相對於病程中,身體不太會出現不適症狀的孩童,雖然父母會以為孩童是沒病的,卻不見得是好事。


8. 飲食也會導致胃部不適、發炎,進而高燒不退,其中關連性與病情未經正確診治,將來對孩童身體健康之影響不可不知。有正確的「致病、治病」的觀念,才是維護健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